無主燈照明設計怎麼做?4個概念一學就會

無主燈照明設計怎麼做?4個概念一學就會

作者:Monica2021-10-28人氣:8475

最近的居家設計一盞主燈的照明慢慢漸少,取而代之的是嵌燈、射燈、燈帶等光源,無主燈照明設計蔚為風潮,但是它真的適合每一個居家嗎?而又該如何設計呢?百小編告訴你4個概念一次學會!

 

無主燈照明設計事先確定空間尺寸、風格、顏色

 

因為無主燈的光源以嵌燈、射燈、燈帶為主,其照度和一盞主燈的吸頂燈或是吊燈相比較低,而且對於天花板的層高也會有所要求,因此在確定進行無主燈設計時,需要先確定空間的長、寬、高、門窗位置及樓板高度等,並在了解居家風格、家具擺設與空間顏色後進行設計,才不會有亮度過高或是照度不足等問題發生。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無主燈照明設計常見燈具

 

無主燈設計中最常使用的光源為嵌燈、射燈等點光源;或是燈帶、燈條等線光源;吸頂燈、吊燈則屬於面光源,這些屬於固定光源能提供空間大面積且均勻的光線。而與之相對應的則是活動光源:落地燈、檯燈、壁燈、夜燈能為空間達到局部與重點照明。然而家中如果天花高度有所限制,環境又不一定需要充足的光線如臥房時,在床邊設計吊燈、檯燈,梳妝台加上桌燈等反而能營造良好的舒眠場域,更有氣氛。

圖片由森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思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無主燈照明設計以分區照明滿足需求賦予立體層次

 

當空間只有一盞主燈時,常會發現因為燈光能照射的範圍有限,所以角落常會顯得昏暗,而當無主燈設計沒有搭配好的話,也會發生一樣的問題,這時我們可以大量運用分區照明的手法,例如天花安排一定距離的嵌燈,給予均勻溫暖的光源,而在沙發後方安排立燈提供閱讀照明,餐桌上方設置吊燈,讓菜餚顯得更加秀色可餐等,依照空間、場域的需求給予不同的光源,既能滿足需求也增添空間立體層次。

圖片由CA Design 上上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無主燈照明設計每個場域4~6個迴路

 

比起空間只有一盞主燈,無主燈照明設計需要許多不同的燈具,在安裝上面也會較為複雜,預留的線路、燈槽與開關插座也會比較多,成本費用當然比一盞燈要昂貴,這些在設計之前要有心理準備,此外無主燈照明需要在水電進場時預先規劃,每個場域也建議4~6個迴路為主,避免過多無用的照明難以使用又耗電。

圖片由澄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