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的人字拼地板怎麼鋪比較好?

流行的人字拼地板怎麼鋪比較好?

作者:Jeana2021-11-07人氣:10395

經常逛100或家居網站的屋主們一定也發現到了!平淡無奇的木地板,若是用上了彷彿鱗片般的人字拼,必然讓空間質感瞬間爆棚,搭配簡單的家具,就能百搭於任何風格,既時尚又耐看!不過人字拼地板該怎麼鋪比較好?以下這些裝潢眉角你一定要知道!

 

人字拼地板的百搭美感

 

人字拼木地板又稱爲「Herringbone Flooring(魚脊地板)」,因以等長木條斜拼交錯,呈現有趣的「人」字形而得名。因為多了交錯的線條效果,不僅能呈現木材質特有的紋路肌理,深淺不一的木條也往往讓單一的空間更多了層次,也更能烘托出落地家具的特色,無論粗獷的工業風、清新的北歐風、質樸的鄉村風,甚或復古美式、隨性的波希米亞風等,多了立體的紋理,空間更顯精緻。

圖片由邑田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人字拼地板的四種類型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人字拼地板雖然以人字斜向構成,但各家木地板師傅在拼接上運用不同的拼法,也能創造不同的視覺效果,一般來說以「直向式」、「斜向式」、「疊拼式」和另一種「魚骨式」最為大宗,當中的差異就讓小編分析給你聽!

 

  1. 〔直向式〕

  2.  

人字中線與空間壁面平行或垂直,呈現規矩的橫向或直向式人字拼法。因為木條倆倆交錯,中央會呈現有趣的鋸齒狀能延伸視覺,可選擇橫、直走向來加寬或延展空間。

▲直向式:人字中線與空間壁面平行或垂直,呈現規矩的橫向或直向式人字拼法。(繪者:曾進明)

 

  1. 〔疊拼式〕

  2.  

同樣的人字交錯拼接,但以兩層式木條搭組,讓斜形的紋理更分明,彷彿麻花辮的視覺也更為獨特,這樣的拼法在較大坪數的地坪空間,以深淺不一的木拼板組合,特別能呈現人字拼地板特有的層次感。

▲疊拼式:同樣的拼接,但以兩層式木條搭組。(繪者:曾進明)

 

  1. 〔斜向式〕

  2.  

依牆角構成的橫直對角斜拼而成,交錯出的鋸齒在地面呈現斜紋狀,能以「對角線」延展出視覺,空間放大的效果更明顯。斜向式也可採取疊拼手法呈現。

▲斜向式:依牆角構成的橫直對角斜拼而成,地面整體呈現斜紋狀(繪者:曾進明)

▲對齊屋內斜角打造的斜向式人字拼地板,更能在光線下產生鑽石切面般的精緻紋理。圖片由大漾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魚骨式〕

 

不同於木條倆倆交錯的人字拼,魚骨拼法是將木條以切齊方式拼組,呈現筆直的中線,彷彿魚骨般從中線分出兩側斜線。少了鋸齒狀的榫接效果,能讓空間更單純簡約,又不失分明的紋理線條,特別適合小空間或落地家具偏多的空間。

▲魚骨式:將木條以切齊方式拼組,中央以筆直的線條取代鋸齒線。(繪者:曾進明)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人字拼地板不得不注意的事

 

比起塊狀或條狀鋪底的地板,人字拼地板能讓空間更活潑,但並不是所有的地板都能人字拼,選購時要審慎評估,一般來說人字拼地板裝潢需要注意的幾個重點如下:

●價格

人字拼地板的鋪裝方式,對於木板損耗量較大,成本相對提高。

●接縫與邊線

針對多邊角或不規則的畸零地,人字拼的材料耗損更高,且需留意邊線是否工整順暢。

●色調

深淺多重的木條能帶來層次感,但有時木條色階過大也可能有繁複雜亂的感覺;過淡過白的木質色有時反而呈現不出人字拼的線條感。

●收邊

預防地板與壁面出現不平整的畸角,人字拼地板一定要做外框,才能有平整的收邊。

 

此外,為避免完工後與想像有落差,一定要先要求廠商或設計公司放樣,木條拼板也要先計算好,預防邊角切出不漂亮的人字效果。

圖片由思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