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清潔劑,如何做好地板清潔?

不用清潔劑,如何做好地板清潔?

作者:Fran2021-11-08人氣:4603

地板清潔是維持居家健康環境的基礎工作,不管是孩子打翻果汁、寵物毛髮、廚房油漬、浴室水垢等髒污,大家都習慣用清潔劑來清理,但除了清潔劑還有更好的方法嗎?一起來了解看看吧!

 

有化學成份清潔劑,較不環保

 

市面上清潔劑百百款,雖然取得方便,髒污頑垢也能有效清潔,但用完化學氣味迴盪在室內,或是家中有小孩、毛孩,會在地上爬玩,讓人對化學清潔劑總會有點不放心,加上清潔劑不易被微生物分解,一旦跟著汙水排入河川、湖泊後,將會形成泡沫覆蓋水面,使水中溶氧率降低,讓魚與水中生物死亡。為了避免生態受到破壞,是該改用對環境更友善的日常清潔地板方法了!

圖片由feeling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親水材質地板,可用小蘇打粉水來清潔

 

多數地板都是可以濕擦的親水材質,如磁磚、水泥、磐多磨,這類地板可以選擇以食用小蘇打來取代清潔劑。小蘇打粉屬於弱鹼性,可清除油垢等酸性髒污外,也兼具有除臭、軟化與中和的作用,對環境更友善、無負擔。使用方法也很簡單,清潔前先將毛髮、灰塵等掃除後,將小蘇打粉混入50~60度熱水桶中稀釋,再以布拖把沾濕拖拭即可,小蘇打水除可讓地板恢復淨白,同時又可去除異味。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以無塵乾擦法清潔,確保木地板不變形發霉

 

當然並非所有地板都適用水洗清潔法,以實木地板或海島型地板來說,千萬別用水直接刷洗,以免水滲入木地板中導致變形發霉。建議以無塵乾擦才是最好的清潔方式,就是選擇以吸塵器、靜電拖把、紙纖維拖把,採用『不回頭、不離地』的原則做清掃。此外,木地板每個月可用專用的除菌精油噴灑後,再以乾拖把推勻保養即可。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頑垢處可單點突破,輕鬆去除乾淨

 

除了日常的清潔與保養,遇有頑垢時,木地板可用擰乾濕布沾少許中性清潔劑,做局部輕拭,並軟化髒汙,再用乾拖把擦拭清潔。至於居家水區如廚房或衛浴間地板的頑固汙垢,則可以直接在髒污處灑小蘇打粉後,先以沾濕海棉擦拭,或是混入少許牙膏一起刷淨,再以清水與拖把來回拖拭即可。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