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面積多大合適? 3分鐘快速了解

廚房面積多大合適? 3分鐘快速了解

作者:Fran2021-11-08人氣:12575

廚房是居家生活中不能少的區塊,即便不常下廚,家裡還是會需要有基本的廚房機能,至於廚房格局要多大,除了從總坪數來考慮之外,還有許多需要仔細評估的,新手屋主趕快來了解!

 

從基本配備來考量,估算自家廚房需求

 

以一般30坪的中坪數住宅來看,一座正規廚房內需有雙口瓦斯爐、冰箱與小家電,以及水槽、檯面與櫥櫃等設備,所占空間約要1.5至2坪左右,在其中工作才不會覺得壓迫,根據這樣的基準,可先依房子坪數來估算廚房的大小。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下廚頻率與使用者人數,決定廚房格局

 

所有空間設計都應依據使用者的需求做調整,像是常在家用餐及下廚房頻率高的家庭,建議可將餐廳與廚房占比放大些,反之外食多者當然就可簡單縮小。如果家中進出廚房工作不只一人,則應將動線放寬至90~120公分,或是採用開放廚房設計、打造回字動線,好讓兩人可以從容錯身,避免移動時的碰撞。

圖片由森隅空間製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檯面做主體,確立出廚房尺寸、座向

 

廚房設計型態變化相當多元,但是對於小家庭或較少下廚的屋主來說,大多會選擇簡約型廚房,若以一字型廚房來估算檯面寬度為:單水槽寬(約55公分)+單口爐(約30公分)+流理台面(約80公分),再加上爐檯旁需預留約40公分的安全距離,因此,大致要有200公分左右。如果是較常開伙的家庭,則建議採用雙槽水槽,而寬(約55~70公分)+雙口爐(約70公分)+流理台面(約80公分),再加上冰箱位置,至少約需有290公分以上,在檯面確立後即能訂出廚房的座向與大小。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電器設備的數量,也會影響廚房大小

 

現在的廚房有許多電器設備,如果想要打造嵌入式電器櫃,則需要再將廚房格局放大,通常電器櫃寬為60公分,若要雙座併排則要增加到120公分寬,或者是運用中島來放置電器設備,但還是要評估現場是否有足夠空間再決定。此外,當廚房空間不足時,也可考慮將電器遷至餐廳或廚房外部,降低小廚房的擁擠感。

圖片由CA Design 上上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棠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