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植栽養護新手入門!這件事懂了廢棒也能變成綠手指

室內植栽養護新手入門!這件事懂了廢棒也能變成綠手指

作者:Jeana2021-11-26人氣:2072

每次逛花市,雖然花市老闆總說:「這株超好種」、「澆水就會活」,但為什麼帶回家之後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別難過!植物養不好不是你的錯,幾個重點掌握住,你也可以是綠手指達人唷!

 

植物照顧的大原則

 

正如同我們耳熟能詳的知識──植物生長需要三要素:空氣、陽光、水,少了這三樣,再好種的植物也活不了,室內植物則更需要從既有條件評估,再選擇適合自家的品種,才能讓家裡也有綠意盎然的角落。要是家裡採光普通平時又沒時間照顧,偏偏選擇需要長時間日照、細心澆水與施肥才會美的聖誕紅,自然是挫折感連連啦!

圖片由唯光好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空氣〕─家中開窗狀況與通風程度

 

家中是否有對外窗,室內需經常開窗讓空氣與外界對流交換,才能調節濕度與溫度,植物才能保持在較佳的狀態,家中無窗、少窗或不常開窗,就需要透過循環扇、空調讓室內空氣能充分流通。

圖片由蘭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水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陽光〕─家中光照狀況並選擇適合位置

 

綠色植物需要日照量,像是開花植物、果樹、仙人掌等需要每日6-8小時的日照,種在面向南面陽台最適合;面東、面西的陽台或開窗大多為3-4小時的「半日照」或「低日照」環境,適合芋葉類、椒草類、藤草類等綠色植栽,面北陽台或離窗較遠的空間屬於光照較少的散射照,高度耐陰植物如黃金葛、發財樹、巴西鐵樹、蕨類,多肉植物如左手香較為適合。

圖片由麻石設計 Must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植物的日照時間表

 

日照時間

植物種類

全日照

(6-8小時)

仙人掌、果樹植物、開花植物、菜葉植物

高日照

(4-6小時)

景天科多肉植物、大戟科多肉植物

半日照

(3-4小時)

百合科多肉植物、合果芋、福祿桐、袖珍椰子、黛粉葉、火鶴、琴葉榕

低日照

(低於3小時)

變葉木、波士頓蕨、鳳尾蕨、竹柏、白鶴芋

散射照

(間接日光、燈光)

黃金葛、虎尾蘭、網紋草、開運竹、常春藤、龜背芋

備註:

1.香草類植物還需依屬性調整四季日照

2.蕨類植物不能接受直射光,且需要濕潤空氣

 

圖片由森隅空間製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澆水也有學問

 

別說植物了,就算是生物,也需要有水和養分才能維持生命,種養植物別只是「想到才澆」、「有空再澆」,時有時沒有的水分、又缺乏養分,植物走鐘也見怪不怪了!一般而言,最好的澆水節奏是「土壤全乾再澆全濕」的原則,每次澆完水,水盤中的積水也要倒掉,以免爛根、孳生蚊蠅;依植物需要定期添加營養液或長效肥,才能讓植物愈長愈美。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