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式廚房就能解決油煙嗎?事情可沒這麼簡單

封閉式廚房就能解決油煙嗎?事情可沒這麼簡單

作者:Fran2021-11-24人氣:3849

美食人人都愛,但料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油煙,卻讓人退避三舍,尤其中式料理油煙多,讓不少家庭決定將廚房作封閉式設計,來杜絕油煙四溢的問題,但這樣就能真正解決油煙嗎?

 

女性50%肺癌肇因:吸入過多廚房油煙

 

多數人以為只要在廚房出口,立起一道門就能真正消除油煙問題,而公衛專家指出台灣女性肺癌罹患者約有50%,歸因於廚房油煙,也就是說就算封閉式廚房設計,能杜絕油煙外溢至客、餐廳,但卻會被料理者吸收,而且如果廚房內的油煙未能有效排除,只要將門一開,油煙也會溢散全室。所以,要徹底解決油煙問題,還是得從廚房排煙做起。

圖片由橙居空間設計Chang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排煙機與爐灶高度,會影響吸煙效能

 

解決料理油煙,最好的應對之道,就是要第一時間將油煙吸走,除了需要選配高效馬達的排油煙機,來提升吸煙速度外,爐灶與排煙機的高度距離也很重要。市面上排煙機主要分成直吸式與側吸式兩種,直吸式(也稱頂吸或倒T)機器最低處,距離灶台最好在65~75公分,而側吸式則在30~45公分才有效。雖說離爐火越近吸力越強,但機器過低易撞到頭,可依自己身高調整高度,另外,機器過低也怕被爐火燒到發生危險,還是要按原廠安裝說明,與裝修人員建議來訂出合適高度。

圖片由SEN FU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本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門窗、風扇等廚房氣流,會影響排煙效率

 

直接影響排油煙機吸煙效率的另一重點是廚房氣流,由於我們希望吸走的是油煙,而非廚房裡的所有空氣,因此,最好的狀態就是能將鍋中升起的油煙,在第一時間被吸走,則要避免周邊的氣流來擾亂,所以在料理時,如有面陽台的對外窗,或風扇、冷氣應該都要關掉,避免吹散油煙。同時可將面向客、餐廳的廚房門打開一小縫,目的是給廚房換氣用,這樣的風流設計,也可讓抽油煙機優先吸走油氣、再換入新鮮空氣。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排煙風管應盡量縮短距離、減少轉彎

 

爐灶與抽油煙機的位置,最好安排在靠近後陽台或窗邊,如此一來可縮短風管的長度,也盡量不要讓風管轉彎,因為縮短長度可讓煙更快排出,而減少轉彎則能避免吸力折損,讓油煙排得更順暢,並降低噪音。此外,多數人習慣煮完菜就將抽油煙機關掉,但其實油氣還在空氣中,因此,關上爐火後可多抽10分鐘再關機,即可免於未被排出的油煙,落在廚房變成難清理的油垢,或是隨著廚房門一開,而流入客餐廳。

圖片由寬象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eeling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