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全屋都鋪木地板?這地雷別踩

能不能全屋都鋪木地板?這地雷別踩

作者:Jeana2021-11-27人氣:13872

不管小空間還是大坪數,台灣屋主特別青睞溫暖、踩踏感舒適的木質地板,關於〔木地板〕的討論議題特別多,不少屋主私訊詢問,木地板可以全室鋪滿鋪好嗎?答案是可以,但有些問題你得先考慮!

 

全室鋪木地板,空間更放大

 

比起因為不同地坪材質轉換產生的「切割感」,全屋鋪設同款木地板少了線條分割,創造出無邊際、無接縫的視覺效果,空間上更放大,室內更有暢行無阻的錯覺,有些屋主則運用同款不同色的木地板,讓家裡的端景在和諧中仍保有動線的層次感,「全室通鋪木地板」也成為不少屋主在裝潢時的夢幻選項。

圖片由CA Design 上上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起拱、開裂─通鋪地板的大危機

                                                          

全室鋪同種材質地板乍看之下施工可以更簡潔省力,但其實仍有不少眉角需要注意,影響最大的就是地板材質會因應季節而有變化,像是水氣較少、較乾燥的秋冬季節,地板容易微縮,若到了春夏氣候轉為暖濕,地板含水率增加,又會膨脹,若家裡地板採取大面積通鋪的方式,地板一旦大幅度伸縮,就容易有起拱、開裂的問題。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控制通鋪地板的面積

 

想避免全室鋪木地板後產生起拱開裂的問題,專家表示,避免面積太大是最佳預防方式,像橫向空間地板最好不要超過6公尺,縱向則不超過8公尺,讓地板能保有伸縮的餘裕。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轉換拼接方式          

 

除非你家屬於全然無隔間的大坪數,地板一路到底,否則一般居家格局有客廳有房間、浴室等不同隔間,在場域與場域之間,師傅會直接選搭不同地板作切換,若是地板通鋪,有些師傅也會選擇不同拼接法區隔,而這也是預防地板起拱的好方法。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運用壓條作收邊

 

預防起拱、開裂,師傅們也會巧妙加入壓條作部分收邊,特別場域銜接處的地板(像是客廳進入廚房等)加上壓條不僅能作為過渡,也可以解決起拱問題。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確實考量每個空間的地坪需求

 

通鋪地板雖然能讓全室地板更協調、更有一致性,但仍有不少屋主認為,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需求,就算地板材質再優,要全然滿足需要也並不容易,像是玄關地坪需要高度耐髒,浴室需要能防水、防滑且快乾的材質等,能「因地制宜」搭配不同材質,或許才更符合實際的需要。

圖片由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