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與磁磚拼接,裝修攻略全公開

地板與磁磚拼接,裝修攻略全公開

作者:Carol2021-11-29人氣:7772

建材之間的混搭、拼接,不但能創造出活潑的視覺效果,運用在地坪時也能為開放空間劃分出區域,同時保有流暢的動線和開闊視覺。地板與磁磚拼接時,怎樣才能實用又好看?這篇幫大家彙整出幾個裝修重點攻略囉!

 

材質會熱脹冷縮,磁磚拼接需留伸縮縫

 

鋪貼磁磚時通常都會在每片磁磚的周邊保留伸縮縫隙,以便應對熱脹冷縮,預防將來發生膨拱、爆裂、空心等常見問題。假使你想用木地板或石材地板和磁磚混搭做拼貼,除了要注意不同材質間的厚度是否一致,使鋪面平整之外,同樣也要預留伸縮縫來吸收熱脹冷縮的壓力,避免地板隆起,甚至產生爆裂危險。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異材質地坪拼接,加上收邊條設計更美觀

 

一般而言,如果是兩種不同花色、大小的磁磚做拼接,那麼磁磚之間只需切齊就會很平整。若是選擇相異的材質和磁磚拼接,能否切齊並合平則會因為種類不同與師傅的專業經驗而有差異。以深受許多屋主青睞的木地板為例,目前較常見的做法是透過收邊條設計,如T形區隔條、圓弧起步條等,讓兩種材料之間的銜接更平整,也能修飾、美化原本所預留的伸縮縫。

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收邊材料選擇多,挑對讓地坪更加分

 

擔心磁磚拼貼接縫處加上收邊條會顯得突兀?其實現在收邊條的材質的選擇非常多樣化,舉凡木質到PVC 塑鋼、鋁合金、不鏽鋼、黃銅鍍鈦等金屬都有,且花色眾多,還有不同的紋理可選。只要事先和施工師傅溝通好使用和地板同色或相近色的收邊條,不但不會突兀,還能提升精緻感喔!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解決地板落差,可用起步條收邊

 

關於地板與磁磚拼接,除了平貼的方式之外,也可考慮讓兩種地板利用高度差

圍塑出更明顯的場域界線。這種手法大多會出現在玄關區,可以帶來更好的落塵效果,這時所用的收邊條就會是凸起的起步條。家中有小朋友或長輩擔心發生絆腳危險,或是有推動輪椅、嬰兒車等需求的人,亦可選用有微微斜坡設計的起步條,就能兼顧方便、安全和美觀了。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