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家電如何配置?動線布局是關鍵

客廳家電如何配置?動線布局是關鍵

作者:Fran2021-12-06人氣:6931

為生活增添不少便利性的客廳家電,該如何配置才能更好用?而電源插座又該怎麼安排規劃?然而這些問題竟然都跟動線佈局息息相關,一起來瞭解吧!

 

依據活動熱區,來配置家電

 

家中的動線規劃,其實沒那麼複雜,說穿了就是將人在室內活動的幾個定點,以線串聯起來就是動線,例如大門進客廳、客廳到房間的走道就是主動線,也表示動線周邊正是家人的活動熱區。換言之,客廳動線佈局正是人經常停留與走動的點與線,電器自然也要配合活動熱區,進行配置安裝。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配置家電前,應先分出客廳動、靜區

 

從動線來看,可將客廳分為動區與靜區,像是客廳、玄關、餐廳、臥室的串連走道,以及茶几與電視牆的中間走道皆屬動區,而這些動線上不適合擺設電器,才不會影響移動路線的流暢度,人也不易碰撞到。而客廳的沙發左右和後方,及電視牆區則屬於靜區,原則上中大型家電適合擺放於此,也就是沙發後、兩側或電視牆周邊,可降低對動線干擾,至於小型活動家電,則較為隨性,但要事先備好電源路線與插座。

圖片由青田中 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合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先列家電清單,避免事後電源供應不足

 

應先檢視自己需要的電器品項,並列出客廳家電清單,這樣一來有助於在電路規劃時,能有個依據,並給予充足的電源供給,也能避免事後發現插座不夠,需再接延長線。

客廳常用家電參考清單:

1. 照明設備:立燈、檯燈、地燈。

2. 影音設備:電視、投影機、音響及遊戲設備。

3. 環境改善設備:空氣清淨機、電暖器、電風扇、吸塵器、掃地機器人。

4. 健身紓壓設備:按摩椅、健身運動器材。

5. 通訊設備:市內電話、手機、筆記型電腦。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幸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配合電器使用型態,增設電源插座

 

沙發周圍及電視牆屬於靜區,適合放置大型家電,同時也是配置插座的黃金區,建議電視牆下方至少要有三組以上的電源插座,以供應影音設備需求,如設備較多者,則要再擴充插座數,也別忘了預留電視及網路訊號孔、HDMI線孔等。至於沙發旁則是另一處電源站,可預留插座與USB充電孔,主要提供手機、電腦、立燈等固定電器使用。而活動家電如吸塵器、清淨機的插座,則可依個人使用習慣與空間條件,選擇配置在電視牆還是沙發兩側。此外,鄰近玄關或餐區的走道旁,也可增設插座,以因應臨時的用電需求。

圖片由翔騏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