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幾坪才舒適?臥室空間規畫看這裡!

房間幾坪才舒適?臥室空間規畫看這裡!

作者:歐德集團-巧寓舍計2021-12-15人氣:13972

全家人所需要的居住空間有多少坪?住宅空間的規劃,評估各空間是否足夠,不僅能提升生活品質,也能在室內設計的上節省不少預算跟工時唷!

 

一、房間需要多少坪?

 

房間是非常重要的私人空間,在規劃時,非常重視休憩、收納兩種功能。 整體來說,房間常見的大型家具有「床架」「衣櫥」「化妝台/書桌」以上三種。若考量到現代人對手機的依賴性,建議可以在床頭放床板櫃或是床頭櫃。再加上60cm以上的走道空間預留空間等限制下,必須設法將擁擠感降低,讓房間保持舒適氛圍。

 

由此可見,單人房至少需要約2坪的空間,而雙人房至少需要約3坪。

 

接下來讓我們先從臥室必備的衣櫃收納看起。擁有儲物機能多元的衣櫃,在收納各種衣物跟寢具也會比較便利。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設計提供

 

1.衣櫃尺寸

 

首先就衣櫃的尺寸來說,雖然衣櫃各式各樣的尺寸都有,甚至也能訂製系統櫃來因應您的各種需求,但是在考量換季衣物與正式服裝的收納下,建議您一個人的衣櫃至少120cm寬會較為足夠,兩個人則需要240cm寬,以此類推。 

由於人的肩膀寬度大約在50cm左右,因此衣櫃收納的深度也請選擇50~60cm左右的尺寸。 

 

↓一人衣櫃尺寸模擬圖。一個人的衣櫃建議選用寬120cm以上,深度50~60cm的規格。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設計提供

 

2.床架尺寸

 

床架是臥室中最占空間的家具。普遍來說,在台灣常見的標準床架大約有以下尺寸。

規格常見尺寸
寬度(cm)長度(cm) 
單人床架92~115195~210
雙人床架115~160195~210

 

▲常見規格的單人床架 (寬115×長206×高105cm)

 

▲ 常見規格的雙人床架 (寬158×長196×高83cm)

 

二、單人房所需空間

 

在準備單人房或小孩房的時候,如果擺設120公分以上的衣櫃與200公分長的床架後,再加上一個書桌設置空間,大約需要2坪的空間較為足夠。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設計提供

 

三、雙人房所需空間

 

雙人房的形式主要可分為『夫妻房』或『小孩房』兩種。夫妻房間的形態下,家具的選購上就會採以雙人家具為主;小孩房則得考慮到各自的獨立空間,因此多會採以單人家具去選購。 

 

1.夫妻房

 

夫妻房間除了雙人床與雙人衣櫃之外,通常還會再多放一個化妝台,以滿足女性妝點打扮的需求。整體來說,大約會需要3坪的空間。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設計提供

 

2.小孩房

 

在房間數不足的情況下,大多家庭會採以小孩共用房間下去安排。儘管房間共用,也必須得考量各自的獨立收納空間與休憩空間。
若是在安排兩張床的狀態下,則必須要有3.5坪的空間才足夠。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設計提供

 

  

當然在空間不足的狀態之下,雙層床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它的長寬跟單人床架差不多,如此便僅需要2.5坪的空間就足夠。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設計提供

 

文章原文出自歐德集團-巧寓舍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