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18坪40年巷弄老宅新生,我們的網美風新婚宅好好住

作者:黃先生&謝小姐2021-12-17人氣:14152
屋主導語
Home Data   設計公司:采果設計 坪數:18坪 格局:2房1廳1衛 屋況:老屋翻新 一、前言   我們是從大學時期開始交往近10年的一對情侶,近期因準備結婚,也同時進行我們的老宅新生計畫。適逢疫情期間,全台從南到北的人都在進行房屋裝修,缺工嚴重,另外我們預算有限又是老宅翻修,所以網路上聯絡超過十家設計公司都無下文。     在即將放棄之際,恰巧

Home Data

 

設計公司:采果設計

坪數:18坪

格局:2房1廳1衛

屋況:老屋翻新

一、前言

 

我們是從大學時期開始交往近10年的一對情侶,近期因準備結婚,也同時進行我們的老宅新生計畫。適逢疫情期間,全台從南到北的人都在進行房屋裝修,缺工嚴重,另外我們預算有限又是老宅翻修,所以網路上聯絡超過十家設計公司都無下文。

 

 

在即將放棄之際,恰巧問到大學好友父母親 David 和 Judy 的采果設計有從事室內設計和裝修工程整合,能協助我們的翻修改造。而且他們有實體店面,營業時間都能立刻找到人進行現場諮詢,也能從現場的素材即時溝通、釐清需求。

 

因我們事先將所有裝修訴求在 Excel 表分類、分項清楚呈現,經過短短3天密集與設計師洽談,確定施作範圍、空間規劃與風格設計後,我們的老宅新生計畫在2021年8月正式啟動。僅歷經短短3個月,在2021年10月底完工了。

 

二、裝修前

 

1.原始屋況

 

玄關

 

客廳

 

廚房

 

臥室

 

陽台

 

衛浴


我們倆喜歡大自然,平時的興趣是旅遊、爬山、看海,喜歡的顏色都是綠和藍,且希望回家能有溫馨、寧靜的氛圍,一起找尋設計風格時,心有靈犀的都表示想採用清新活潑的北歐風。我們和設計師討論後決定採用大量淺木色系,並且利用相鄰牆面的撞色表現讓空間具有生命力。接下來看看幾張強烈的對比圖吧~

 

2.裝潢前後對比

 

 

三、完工美圖

新宅的客廳採用大量淺木色木作,玄關直上天花板的透視鞋櫃,除了能夠收納足夠數量的鞋子,也能增加空間的廣度。客廳是整個空間的靈魂,也是我們花上最多心思之處。原本舊宅的玄關及走廊前方本來各隔了一層木板,中間地板墊高擺放電視櫃,並將沙發置於窗台前,這樣的空間配置我們並不喜歡,限制了空間的可能性。

 

在我們理想的住家裡,客廳要有舒適的臥榻,更要有個能夠面對面坐下來、好好吃飯的餐廳。現在,我們的夢想達成了!

 

電視櫃和臥榻一體成形,讓空間色調簡單、和諧,臥榻下方的收納空間採抽屜式設計方便拿取,臥榻後方還有個小靠背,能夠墊個抱枕、把腳攤平,舒服的看電視,更有收納的功能,甚至有客人要當床睡過夜都沒問題。

 

設計師建議我們在客廳加入近期相當流行的清水模元素,並透過這個素材表現,幫我們隱藏主臥的門板,增加電視牆的視覺空間。因為隱藏得太好,造訪我們家的人大多數都沒發現這片隱藏門,打開後都相當驚訝,覺得別有洞天。

 

除了電視牆和其相對應的牆面採用淺灰色清水模板表現,另外兩面牆我們選用帶黃的青綠色調來搭配,在清新北歐風格下微帶日式,滿足了癡迷日本的女主人。窗台採光還不錯,透過微透光的白色斑馬簾,讓整體空間更加明亮、舒適。

 

後方的展示櫃、收納櫃和層板也採用同樣素材,高度適中的收納櫃上方,除了能擺放水壺、水杯等常用物品,更可以沖個醇香的咖啡坐在臥榻上慢慢享用。

而餐廳的空間,算是我們倆硬擠出來的,為了騰出這個空間,可讓設計師絞盡腦汁了,因為這壓縮了客廳沙發的空間,也可能造成動線的阻礙。經過一番波折,我們終於找到了120cm*75cm的淺木窄餐桌貼牆擺放,上方添加白色及木紋拼接的簡約吊燈,既溫馨又悠閒,真有置身咖啡廳的錯覺。

 

當家裡客人多、用餐空間不夠時,也可以將小茶几搬離、沙發往後推,並將餐桌置於客廳中央,如此一來臥榻、沙發、餐椅和板凳實際測試共可容納11人也不是問題。

廚房是女主人進行化學實驗的小天地,燈光與廚具皆採用明亮的設計,除了可以清楚的看到食材的色澤,清潔上也能夠一目了然。廚具採白色與淺木色拼接,呼應我們的北歐風格主體。

 

小亮點是洗手台前的木百葉,讓我們的廚房增添了一點鄉村風味,下廚時更有情趣。另一個亮點是熱水器的隱藏櫃,同時具有隱藏熱水器、下方置物及晾乾抹布等多功能用途,並有極大的美觀作用。

主臥的規劃設計是整個空間令我們最為驚豔的,牆壁是男主人最愛的深灰藍綠搭配淺灰色。主色系採藍色是根據心理學研究,藍色的空間能讓人獲得最良好的睡眠,除了能降低血壓及心率,還能令人聯想到寧靜的海水及藍天。實際上居住一週後,睡眠品質果真大幅提升。

 

設計師替我們在床的後方與窗緣訂做了寬度適中的木版,方便睡前置放手機、眼鏡及其他小物,也不會不小心讓東西滾到床縫中。而床前方的化妝櫃採掀蓋式,晚上睡覺可闔起讓鏡子不會照到臉。

 

前方的一大片淺木板拼接,除了替空間加入北歐風的木質元素,打開木質隱藏門後方,竟是我們夢寐以求的更衣室,沒想到在這麼狹窄的空間裡,設計師還能幫我們達到這麼不可能的任務,真的相當驚喜!

 

因更衣室旁是一大面落地拉門,設計師選用深灰色遮光布簾,打造舒適隱密的更衣環境,而開放式的欄杆和天花板夾層,也增加了我們的衣物收納空間,更可把占空間的行李箱放在上方夾層,使用起來相當便利。

 

我們不想限制次臥用途,希望保留未來彈性使用,因此目前同時具有書房、健身房、音樂室及雜物擺放等功能,之後若有小孩便可將這些軟件挪走,成為孩子的小天地。

 

牆面的油漆色調是我們在所有空間中最喜歡的,低飽和度的灰綠色和米灰色拼接,讓人一走進來就覺得身心放鬆,斑馬簾也採和牆面的灰綠接近的色調搭配,相當恬靜舒適。

浴室是洗盡一伸疲憊之處,我們想跳脫清新色彩,採用沉穩的色調打造空間差異感。牆壁及地板採用了灰色磁磚,簡單大方。洗手台上方我們原本想製作鏡櫃,把常用物品藏在鏡子後方,但因鏡櫃與門的距離有限,若使用鏡櫃可能壓縮盥洗空間,於是設計師建議我們改於馬桶上方額外製作收納櫃,方便置放常用物品且空間更大。

 

衛浴設計則採分離式的側滑拉門,滑移時不會影響馬桶的使用。儘管空間狹窄,卻保有各項機能,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電視牆旁藏著主臥,主臥理又藏著更衣室,以為更衣室就是盡頭了嗎?打開對開的遮光簾是一整面落地拉門,將拉門推開後還有個空間充足的陽台。

 

原本衣服都是媽媽在洗的我們倆,對於陽台環境的美觀與否起初並不在意,只想將欄杆鐵鏽稍微補一補,弄個乾淨、整潔即可,但翻修中途設計師建議我們乾脆加價把陽台全部整一整,才不會有全身穿著套裝、腳上卻只穿了個拖鞋之感。

 

後來想想,陽台可是每日洗衣、曬衣及拿取清潔用具的必經之地,一起翻新豈不更舒適? 於是聽了設計師的話,除了把陽台的所有雜物清除並將環境洗淨外,地板磁磚、置物鋁板及牆壁也全部整過,果真整體煥然一新,使用起來相當舒適,之後再來種上幾株植物淨化空氣、增添綠意。

 

四、結語

 

對於我們這對設計新手最大的收穫,在於從0到100的快感,從空間發想、顏色配置到最後家飾選購,因為在每個不起眼的角落都動過心思,家裡的每一處對我們來說都有溫度、有情感,加上經驗豐富的設計師給我們的好設計,家,不再只是個下班回來洗完澡就倒頭大睡的場所,而是一踏進來就能充分放鬆的溫馨空間,每天都能讓我們充飽電、迎接新的一天。

 

 

總結來參訪客人的回饋,大家都認為整體空間遠大於18坪!真的很謝謝 David 和 Judy,也謝謝這段時間辛苦奔波的我們自己,接下來我們會持續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溫馨與靜謐,透過不斷地和這個家磨合與相處,一起好好生活、慢慢變老,對我們來說,這就是最浪漫的事了。

 

特別推崇 Judy 對空間中顏色搭配的敏銳度,例如:我們本來想把低飽和的寧靜時光顏色用在客廳,但設計師建議換個較亮的顏色,所以讓我們選到活潑的青綠色,所有來家中的客人都認為這個顏色很適合又可愛。以及各種家具、窗簾顏色等等,最後呈現出來都讓空間非常諧和,真的可以把顏色搭配放心交給他。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