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採光好差?4撇步拯救陰暗空間

客廳採光好差?4撇步拯救陰暗空間

作者:Fran2021-12-27人氣:5425

客廳採光好壞決定家的氣場,採光差不僅會有不舒適的陰暗感,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身心健康,然而集合式建築外牆不能隨意改拆,該如何從室內改造來拯救陰暗空間呢?以下4撇步一定要看!

 

01.半牆設計+透光材質,引入採光、放大空間感

 

即便客廳有臨窗,但只有單面採光,加上並非落地型的大窗戶,則會讓客廳顯得陰暗些。在以下案例中參拾柒號設計團隊將電視牆以半高牆設計,讓牆後書房區的窗光,也可以隱約透入客廳,改善採光不足問題,而電視牆上半部可穿透,與下方的透光材質設計,也放大了客廳的空間感。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透視牆分享光源,還能享有獨立空間

 

想解決客廳採光不足的問題,但還是不願放棄獨立的書房,不妨選擇用透視牆來分享書房的窗光吧!恆星設計以清玻璃打造隔間牆,讓書房有隔離感,卻不影響光線穿透。而湜湜設計則是以紅磚牆將書房隔開,維持隱私,並在窗邊選用透光的玻璃磚牆,連結窗戶形成L轉折,讓更多光線可散射進入客廳。

圖片由恆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拆除前陽台與客廳隔間牆,避免採光折損

 

不少中古老屋都有戶外前陽台,長型陽台與客廳間還會隔著一道牆,主要可遮風擋雨,不過也會遮住採光,產生陰暗感。若想改善採光問題,則能將陽台隔間牆拆除,並在女兒牆上加設氣密窗,這樣即可讓前陽台的光線,無折損地進入客廳,同時空間會變得寬敞,出入動線也順暢許多。此外,陽台區還可以設置穿鞋椅或鞋物收納區,提升機能性。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藉色彩或燈光矯正,讓客廳達到增亮效果

 

如果不能更動格局,又想擺脫暗陰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以色彩來調整。竣恩設計先以白與淺灰作為客廳主調,並挑選白色沙發來避免暗沉,接著在牆面運用銘黃色塊來提亮,讓客廳亮度與吸睛度都提升。而另一個矯正採光的方法就是燈光,像是二三設計在客廳沙發背牆、階梯與天花板等處均加設線燈,希望用更多間接光源來增加空間亮度,這也是小坪數客廳常用的設計手法。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