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案例│狹長型房屋採光這樣解決

看案例│狹長型房屋採光這樣解決

作者:Monica2021-12-24人氣:5564

狹長型房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中段走道太長,光線無法進入形成黯淡無光的場域,這在三十年左右的老公寓十分常見。但其實這樣的格局只要善加設計常能有出乎意外的驚喜,百小編這篇就帶你來看四個狹長型房屋逆轉格局迎向採光的精彩設計。

 

10坪長型屋以大面窗引光,長廊串連空間維護隱私

 

只有10坪的長型屋空間,在設計初期屋主傾向傳統夾層能擁有大量機能,但設計師巧用室內格局3米6與4米2的落差創造高低視角,在容納機能外也釋放出自由的空間感受,甚至曾有容納15人的親友一起同歡。而狹長型的屋型以木質長廊串連廳區、寢臥並且延伸機能,具有升降餐桌、舒適睡眠更有浴缸,餐桌旁較低的窗戶設計,吸引採光卻又能同時保有隱私。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運用擴大開窗與金屬、玻璃、石材的反光、透光特性讓光線於空間遊走

 

許多狹長形房屋透過長走道串連各個空間,但卻造成了走道黯淡無光的問題,此案原先走動路線較長的缺點,設計師在動線上安排更多故事如餐廳長窗、餐桌的介面、畫室場景等,讓畫面具有起承轉合也更為豐富。並且透過開放設計且擴大開窗尺寸引入更多光源,加上採用金屬、玻璃、石材等材質,藉由其反光與透光的特性讓自然光於室內恣意遊走。

圖片由鄭士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拆除貨梯改建天井吸引採光

 

這間30坪的狹長形房屋,因為只有前後兩面採光,而且房屋正中央有一道貨梯,導致格局規劃困難且中段沒有採光,設計師與屋主討論需求後規劃成三房兩廳兩衛,並將貨梯部分拆除,改建成天井增加室內光源並使空氣流通,解決採光不良的問題。而天井旁邊也設有臥榻區,能在此放鬆、閱讀,讓長長廊道一點也不無聊。

圖片由喬's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狹長地坪以室內串聯外部且規劃雙天井引入日光

 

自地自建的透天空間,因為地坪狹長,設計師先以室內空間延伸至外部建築結構的方式做規劃,並在前後設置大面積的窗戶引進大量採光,而空間中段則利用挑高格局的優勢,規劃室內外雙天井設計,讓光線自然而然的進入居家空間之中,室內則以簡單、自然的設計營造舒適且富有禪意的生活型態。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