珪藻土塗料和油漆的區別,三分鐘速懂

珪藻土塗料和油漆的區別,三分鐘速懂

作者:Sonia2021-12-18人氣:6266

油漆的種類繁多,是一般家庭常使用的牆面塗料,除了油漆外,珪藻土近幾年也越來越常被使用於居家中,而究竟珪藻土與油漆有什麼區別,該怎麼保養?這篇告訴你!

 

油漆-可分成水性與油性兩大類

 

油漆大致上可分為水性油漆與油性油漆兩大類,特性如下:

水性油漆:水性油漆是以清水作為稀釋劑,為目前市場主流,包含常見的水性乳膠漆、水性水泥漆等等,適合塗刷於室內壁面,且使用上較為方便、安全。

油性油漆:油性油漆多半使用甲苯作為稀釋溶劑,氣味刺鼻且含有大量揮發性物質,較少運用於室內,多半用於戶外的外牆、遊樂設施塗裝等。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珪藻土-是能調節濕氣、抑制黴菌的環保材質

 

珪藻土也稱為硅藻土、矽藻土,為矽藻死亡後沉積礦化的天然物質,經提煉加工後即為現今常見的珪藻土,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珪藻土有非常多細小的孔隙,運用於居家能調節空氣中的濕氣、吸附分解異味、抑制黴菌,且隔熱、隔音效果佳,是零汙染的環保材質,適合用於客廳、臥室等空間。

圖片由非關設計- Portfol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珪藻土和油漆差異比一比

 

珪藻土與油漆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其能夠調節居家的濕氣並吸附異味,可以塗抹於水泥或油漆牆面之上,但不建議用於表面平滑的玻璃或鋼鐵材質上。顏色以淺色的大地色為主,能利用鏝刀施作出帶有手感的紋理牆面造型,但價位與施做難度都較油漆來得高。而油漆的種類與顏色多樣,可依照不同需求挑選,使用範圍較珪藻土廣泛,適用於全室空間,好取得且能夠自行DIY。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塗刷與保養注意事項

 

珪藻土的質地與油漆不同,建議找專業的師傅施工,依照珪藻土的顆粒大小同整塗刷厚度,創造出特殊的紋路與造型,才能讓整體牆面更耐看。不論使用珪藻土還是油漆,塗刷施工前都應確認牆面無壁癌、漏水等情形,施工完成後應保留充分靜置乾燥的時間,若是牆面有灰塵堆積,建議使用除塵撢輕刷或是以乾淨的濕布擦拭,遵守以上保養方式,牆面才更耐久使用。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分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