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收納好困擾?廚房整齊乾淨的秘訣,設計時就該這麼規劃

廚房收納好困擾?廚房整齊乾淨的秘訣,設計時就該這麼規劃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12-26人氣:6529

廚房收納一直是許多家庭煮夫煮婦的痛點,大小不一的鍋碗瓢盆、繁雜的調味料瓶罐,以及各式電器用品,為了方便而隨手擱置,雜物滿滿佔據著檯面,雖然使用上唾手可得,但容易影響動線,也讓廚房看起來擠又亂。裝修設計時注意以下幾點,讓你家的廚房不再看起來亂糟糟!

 

一、延伸料理備餐區-廚房中島

 

中島是料理人的夢幻逸品,除了延伸備餐區,還可當作親友聚會的吧檯,中島常作嵌入式烤箱、洗碗機等配置,如果中島有洗碗機或烘碗機,宜與水槽同側,避免濕淋淋的碗盤在移位過程中四處滴水。

 

中島因為櫃體較深,為了便於取物,下方規劃建議以抽屜為主,但要留心身後走道是否有足夠空間可供抽屜拉開。備有中島的廚房動線常採二字形,將調味醬料放置爐火區,乾淨餐具則放中島區,乾溼分離方便清潔與收納。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畸零角落不浪費-善用五金

 

廚具規劃時,不免會有一些畸零角落,為了不浪費空間,可用高身櫃填補此空缺。豎長型的高身櫃,內部搭配拉籃及層架,一覽無遺的設計不需翻找,存放各式雜物、乾糧等備品。

 

上櫃內的活動層板,雖然收納量大,但太高導致收納的困難,時不時要搬張椅子才能搆到東西,久了就放棄使用,很是可惜,建議加裝下拉式升降櫃,免搬椅就能輕鬆取物,大大增加使用頻率。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

 

三、線路一堆好難收-讓電器有個家
 

廚房的家電大至水波爐、烘碗機,小至氣炸鍋、快煮壺、電烤盤…,在討論廚房設計時,建議先列出會用到的電器用品,計算電力負載並預留插座位置,根據使用頻率設置電器櫃,採垂直收納避免佔據檯面,電器櫃最好多預留一些空間,因為不知道哪天又失心瘋搬了什麼新奇家電回家玩。運作時會散發蒸氣/熱氣的家電,可考慮排氣設計或抽盤,使用時拉出散氣,不用時也能妥妥收好。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四、瓶罐杯子怎麼收-開放式吊架

 

吊櫃層架上擺放經常使用的調味品,需要時直接拿取,省下開關門的動作。若家中有高腳酒杯需要收納,可在吊櫃下方裝吊杯架,讓杯子們排排掛好,避免與其他東西相互碰撞刮花了酒杯。

 

開放吊架的收納法建議避開抽油煙機附近,不然炒菜的油煙全附著在杯上,晚上想小酌還得先把油膩膩的杯洗乾淨,會讓人興致全消(嘗試戒酒的朋友可考慮使用)。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

 

五、乾糧雜貨收納-封閉式櫃體更美觀

 

偶像劇裡的廚房常見開放層架設計,擺放香料、瓶罐,再點綴幾株羅勒,順手摘入菜裡好像很愜意,但這樣的設計,對習慣中式料理的人來說非常不適合。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因是開放式的層板容易沾染油汙、及氣味附著,黏膩膩的感覺太不舒服,另外大大小小不統一的麵粉袋、辛香料罐、罐頭、乾貨,陳列起來太過紛亂,因此選用封閉式的收納櫃,看起來會更美觀。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考廚具設計時,常會希望收納櫃能越多越好,但使用的合理性與方便也很重要:一個深度足夠、好拿好收的抽屜,勝過一排因為太高根本很少開的懸吊櫃。收納需要貼合自己的生活,才能讓廚房永保如新。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