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大齡屋改造開箱!26坪無印ⅹ北歐風格宅

作者:李先生口述,Carol整理2021-12-27人氣:20227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26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一、裝潢的起點   這是我和老婆的第一棟房子~   當初想買一間離我倆父母家都近的房子比較方便,又希望能以電梯華廈為主,因為要符合理想條件,光是找房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加上中間還碰到疫情,原本都已經心灰意冷,想說是不是該把範圍擴大到其他區域了,沒想到奇妙的緣分就這麼出現了!   前一任屋主的家人想把住在這的阿嬤接回家孝養,正好也急著釋出,終於讓我能和已經身懷六甲的老婆

一、裝潢的起點

 

這是我和老婆的第一棟房子~

 

當初想買一間離我倆父母家都近的房子比較方便,又希望能以電梯華廈為主,因為要符合理想條件,光是找房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加上中間還碰到疫情,原本都已經心灰意冷,想說是不是該把範圍擴大到其他區域了,沒想到奇妙的緣分就這麼出現了!

 

前一任屋主的家人想把住在這的阿嬤接回家孝養,正好也急著釋出,終於讓我能和已經身懷六甲的老婆結束奔波看房的日子。

 

二、話說從頭:原始格局

 

改造前平面圖。標準3房2廳2衛的格局,這就是我們當初找房時的設定,所以隔間基本上不太需要更動。加上因為是老房子了,不想大動干戈破壞房屋結構;而且社區鄰居大多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施工期白天的噪音想必會讓他們很困擾吧~

 

改造後平面圖。唯一有差別的是平面圖右邊那兩間未來要當成小孩房的臥室,為了避免以後兩個孩子會計較房間不一樣大,於是把其中一間稍微內縮。至於多出來的一小塊空地怎麼處理呢?設計師很貼心地把這裡改成儲藏室,解決了我們的收納困擾。

 

三、尋找設計師的過程

 

在找到若葉設計之前,其實我們也曾聽同事介紹找了其他室內設計公司。不過,因房子屋高大約只有兩米六,而我身高185,所以會明白跟設計師表示我對「屋高比較低」很在意,但不知為何當時設計公司都提出要釘天花板的想法。

 

後來老婆的同學說他們家就是若葉規劃的,我們決定先爬一下FB的作品照片。看到若葉以往的案例完全不封天花板,而且每個案子的設計風格都很一致,老婆說這就是她心目中「家」的樣子啊!第一次見面後相談甚歡,連圖都還沒出來,我們就決定交給若葉了!

 

四、改造前的樣貌

 

打開大門後沒有任何屏障,視線不但直衝其中一間次臥的房門,還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大樑啊!

 

謝謝前兩任屋主很愛惜屋子,整體屋況還算OK,尤其是他們都沒有對天花板、牆壁、樑柱做太多的裝修或美化,這樣翻修反而更方便!本來公共空間的木地板打算繼續沿用,但師父進場勘查時一掀開才發現下面的水泥地不平整,必須拆掉重新整理。

 

這是主臥原本的樣子,跟客餐廳一樣,這邊也有非常突兀的樑柱硬生生把空間切開來。

 

五、我們期待的風格和需求

 

老婆之前上網看了很多美圖,我則是買了很多本實用的裝修書猛K,還製作一份簡報檔詳細記錄我們對家的需求,以及每一個區域要擺設的家具和物品。最後成果十分貼近我們的想像,甚至還要更好,證明這些準備是非常值得的!

 

★需求清單★

1.老舊的水電管線重拉,設備和門窗全面換新,要變成一個可以讓人安心居住的空間。

2.材料盡量選用無毒、低甲醛,希望我們的小孩能在這健健康康地長大!  

3.以老婆喜歡的無印北歐風格為主軸。

4.我對風格沒有要求,但希望天花走明管,乾淨俐落又好維修。

5.主臥很大,想要隔出一間更衣室。 

 

六、Room Tour完工後的樣子-各區域賞析

 

玄關

 

入口的這座鞋櫃也兼具了隔屏的功能,不會第一眼就看到整個室內或直視餐廳和房間門。設計師挑了一塊很容易清潔維護、也不用擔心受潮變形的地板圍出落塵區,讓我們下雨天從戶外踏進來都可以很放心。

 

透過玄關設計,自然而然把動線引導到明亮的客廳。

 

客廳

 

從電視牆到沙發背牆的距離是很寬的,其實原本想多做一點櫃子,但當時設計師認為空間比較適合留白不要做太滿,將來有什麼變動或要增加,相對比較容易調整,例如透過系統櫃預製工法來做就好。

 

電視牆同樣刻意大量留白,也不做任何造型設計,方便之後可能更換成大尺寸電視或投影螢幕。一旁的高櫃除了收納,還可以展示以前旅行的紀念品和嗜好收藏。

 

餐廳

 

玄關的鞋櫃隔屏在各個面向都有功用,例如來到客廳這一側成了衣帽和包包的吊掛區,轉到餐廳這邊就是餐櫃,擴充了廚房收納不足的部分。

 

餐桌後方牆壁加了一塊磁性烤漆玻璃,以後小孩長大可以塗鴉,平常我和老婆也能彼此留言或記錄一些代辦事項;之前朋友來訪時,老婆還把家裡的飲料茶水什麼的寫在上面,大家笑說簡直就是來到咖啡廳點餐了嘛!

 

廚房原始坪數比較小,設計師特別請了建築師來做評估,認為這裡不宜大幅度調整,所以只把門片改成清透的玻璃推拉門,一方面阻隔熱炒油煙,一方面以後忙著作菜時可以兼顧小孩。

 

主臥

 

一打開房門,是一面用長虹玻璃、帶點日式屏風味道的隔屏,能保有隱私又可以透光、不會有壓迫感;另一半留空作成迷你的開放式衣櫃。

 

原本我們是想在臥室隔出一間封閉的更衣室,但若葉認為採光會被遮蔽掉,所以就變成現在這樣開放的更衣區了。不過,設計師事先也把未來做隔屏、拉簾的軌道都預留好,假如之後要變成獨立更衣間馬上就能調整。

 

次臥

 

包括床組、收納櫃、書桌都先做好,等到小孩再大一點就可以立刻啟用。現在小孩既然暫時用不到,當作客房或書房,功能也是一應俱全!

 

七、裝潢後記

 

完工後居住到現在已經七個多月了,老婆最大的感想是:「家裡清爽明亮,每天心情都變得很好!」而我呢,實際住進來之後發現設計師說的「留白、保持彈性」果然沒錯,櫃子數量雖然比我一開始預期的還要少,但這樣的空間感真的很舒服;而且現在的收納就很夠用了,還有不少地方是空著的呢!(笑~)

 

1.建材的品牌與色號

 

玄關地板:史東石塑地板SPC 89721

室內木地板:Kronotex 德國高能得思-天然文青橡木

油漆:紅牌乳膠漆-百合白

 

2.採購家具清單

 

客廳---

沙發:拓家-The Stroll 漫步可調式頭枕滑動沙發

茶几:IKEA-LISABO 咖啡桌

餐廚---

餐桌:拓家-實木餐桌

餐椅:宜得利-實木長凳 VIK145、宜得利-實木餐椅 VIK 梣木

吊燈:Moodmu沐睦 

臥室---

床架:邦欣-安全省力緩衝掀床

床頭櫃:邦欣-床頭箱C1款(顏色:浮雕梧桐木)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若葉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7件

作品

7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

新北市三重區捷運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溫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