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選健康環保的塗料和油漆?3分鐘速懂

怎麼挑選健康環保的塗料和油漆?3分鐘速懂

作者:Kelly2021-12-25人氣:3626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在裝潢時傾向使用無毒、環保的材質,特別是在家中佔比相當高的油漆塗料。若想知道怎麼選對家人健康最安心無虞,趕快看下去吧!

 

低污染物含量,且符合國際認證標準

 

雖說優質的環保塗料,大多氣味溫和、無刺鼻味,但氣味只是初步的評判標準,真正的環保塗料須視甲醛、重金屬、VOC(有機揮發物)等汙染物含量而定,含量越低越環保。在選購時,也須留意漆料是否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認證,畢竟在台灣使用與安全規範的審核標準內,相對更安心有保障。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朱英凱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室內牆壁粉刷,水性漆優於油性漆

 

油漆分成「油性漆」和「水性漆」,油性漆的耐久性佳,但有刺鼻味且不易消除,長期下來可能危害人體健康;水性漆則以水為溶劑,不但甲醛較低,且不含重金屬,無刺鼻味更健康環保,而水性漆乾了形成塗膜後,還具有防水作用。因此有健康疑慮的屋主,建議選用水性漆,可避免揮發性的有毒物質,殘留於空氣中,塗刷後的清潔工作,也較為輕鬆便利。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于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乳膠漆防菌抗污,水性漆中的優質選擇

 

而水性漆中最常見的即為質地細膩的乳膠漆,乳膠漆無刺鼻味、漆膜厚、耐用度佳,當漆乾掉之後,表面會呈現石膏狀,附著力好又不容易掉漆。此外,乳膠漆也有防霉、抗菌的優點,十分適合用在有幼兒、毛小孩的家庭,不僅無毒安全,髒了也很好清潔維護。

圖片由明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購漆料與施作前的注意事項:

 

不論油漆塗料是否環保,挑選時都須注意外包裝上是否有清楚的成分標示,使用時應先檢查塗料是否有分層、沉底結塊等現象,若經攪拌仍呈現不均勻狀態,即可能變質,不宜使用。為了避免皮膚沾染漆料的時間過長,施作時須配戴手套和口罩,在施作完成後,也務必讓房間保持通風。此外,家中有孕婦及嬰兒,則不建議進行粉刷。

圖片由大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