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室內設計年度代表色,「晴空藍」居家配色案例總整理

2022室內設計年度代表色,「晴空藍」居家配色案例總整理

作者: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2021-12-29人氣:16226

2022得利(Dulux)年度代表色是室內設計裝潢的顏色搭配指標,無論是房間油漆顏色、客廳油漆顏色,都可以在設計牆壁顏色時,作為相當實用的配色技巧,讓家裡的油漆顏色不只跟上潮流,還能打造專屬的裝潢風格。

 

本篇我們會藉由裝潢實例來介紹2022年度代表色,以及怎麼透過多種顏色搭配,發揮年度代表色的最大效果,讓和諧的油漆顏色,替原本單調的室內空間增色,協助有裝潢需求的你,能夠妥善利用裝潢費用,帶來豐富的視覺印象。

 

 

一、2022年度室內裝潢配色理念

 

1.2022裝潢年度色彩趨勢:迎接朝氣

 

不知道2021年度代表色「大地棕」,有沒有為你的家,帶來溫暖自然的感受呢?在疫情發生之後,我們被迫面對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原本以為世界只是被按下暫停鍵,卻沒想到病毒的不斷變種,造成疫情始終看不見盡頭,讓我們重新思考與自然的連結,回歸根本的價值。

 

2022年,得利(Dulux)的全球色彩專家,在經過多番討論之後,決定以「晴空藍(Bright Skies)」作為年度代表色,藉此呈現出2022年的色彩趨勢理念:「迎接朝氣」,希望為空間注入新的活力,我們可以從中獲得喘息的機會,讓夢想進入真實生活,展開全新的居家型態。

 

 

2.2022裝潢年度代表色:晴空藍

 

清新明朗的晴空藍 (得利色卡號14BB 55/113),宛若無邊無際的藍天,象徵引入戶外清新的朝氣,讓我們在家裡也能與大自然連結,達到撫慰心靈和激發靈感的目標,而百搭實用的年度代表色,不管是搭配柔和的中性色、活潑的明亮色彩,都相得益彰。

 

晴空藍代表「迎接朝氣」的色彩理念,隨著在家時間的增多,我們不想再受限於傳統思維的束縛,期盼透過色彩學的方式,讓自然和藝術走入居家,啟發心靈的寬廣視野及豐富程度,大方迎接嶄新的生活模式。

 

 

在2022年度代表色「晴空藍」的基礎上,色彩專家延伸出4組色盤,包含「創作」、「植癒」 、「藝術」、「質樸」等色盤組,我們能夠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出適合的色彩,來應用於室內空間,也可以搭配之前的文章【空間配色5大技巧!讓你輕鬆成為色彩達人】,讓配色技巧更上一層樓。

 

 

二、2022年度代表色的配色技巧

 

1.創作色盤 Workshop Colours

 

1)色彩象徵

靈活 | 空間彈性

 

 

2)配色理念

面對居家與辦公環境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創作色盤的配色運用了多元豐富的色彩,去創造有活力、新鮮和高彈性的多功能空間,讓人可以在同個空間裡,實現工作、休息、用餐或閱讀等生活情境,這樣的顏色搭配很好靈活運用。

 

創作色盤的配色包含黃色、粉色及綠色等活潑色彩,這些顏色本身就非常鮮明,能夠凸顯空間的個性,在晴空藍的襯托下,結合起來又毫無違和,讓家裡就像是色彩的萬花筒般,巧妙地用色塊連接起不同的生活區域,室內顏色搭配有層次,又能維持簡約俐落的樣貌。

 

 

3)空間推薦

創作色盤的配色在起居空間相當好用,粉色、芥末色的牆壁顏色,搭配天花板與梁柱的晴空藍,多個特色鮮明的油漆顏色相互契合,營造出放鬆身心的休息空間。

 

兒童房佈置、房間顏色也很適合運用創作色盤的配色技巧,給人俏皮趣味的空間感受,天天都像生活在生意盎然、風光明媚的春天裡。

 

2.植癒色盤 Greenhouse Colours

 

1)色彩象徵

活力 | 親近自然

 

2)配色理念

近年來假日露營、踏青變得日趨熱門,這些活動一方面能避開城市中的擁擠人潮,另一方面也可以從大自然中體會滿滿的療癒感,而每週至少花兩個小時待在自然環境,已經被證明對於身心靈的健康,有相當積極正面的影響,這也是植癒色盤最核心的配色理念。

 

而且要住在森林裡或公園旁,不是一件人人都可以辦到的事情,但植癒色盤能夠為空間注入生命力,比方綠色、灰色和藍色的油漆顏色,就令人聯想到綠野、藍天、小溪等自然景色,即便是身處繁忙的水泥叢林中,也能沉浸於美好的綠意。

 

3)空間推薦

植癒色盤深受大自然的啟發,結合鼠尾草綠、苔蘚綠、灰藍色和大地棕的配色,加上2022年度代表色 「晴空藍」的混搭,讓人在餐廳、廚房也能感受戶外自然的氣質。若是空間擺放原木櫃、藤編椅等天然建材的家具,並局部點綴大小植栽,更可以凸顯植癒色盤的配色內涵,也能夠塑造出北歐風、鄉村風等裝潢風格。

 

3.藝術色盤 Studio Colours

 

1)色彩象徵

撫慰 | 擁抱夢想

 

2)配色理念

在這變化不斷的時代,家中有個舒適的避難所,是相當重要的,因此藝術色盤就提供了溫暖和鼓舞人心的色調,能夠把任何一個空間,轉變成舒緩身心的處所,並從中帶來滿溢的歡喜和創意,讓每個人都可以重獲勇氣,追逐自己的夢想。

 

藝術色盤的配色技巧,是以輕淺的粉色、紅色與橘色為主色調,室內透過這些油漆顏色的妝點,能夠把居家空間變成心靈的避難所,而年度代表色 「晴空藍」的顏色搭配,更加襯托暖色系的溫度,使現代極簡的生活空間,也可以擁有藝術人文的深刻品味。

 

3)空間推薦

藝術色盤的配色能夠帶來撫慰人心的能量,不僅是房間油漆顏色、客廳油漆顏色,都可以自由運用,廚房也可以挹注溫暖、新鮮的色彩,在廚房逐漸成為居家核心的現在,如此的配色作為家人團聚的背景,實在是再好不過了。若是要創造一面戲劇性強、創意度高的端景牆,藝術色盤的配色可以凸顯收藏品的質感,整體就像是一幅揮灑靈感的立體畫作。

 

4.質樸色盤 Salon Colours

 

1)色彩象徵

開放 | 全新視野

 

2)配色理念

如果不確定顏色搭配的實際效果,害怕過於飽含的色彩,會不好搭配家具的話,就可以選擇質樸色盤的配色,灰白色系與大地色系的融合,讓人想起燕麥、雪地等景物,而2022年度代表色 「晴空藍」的加入,能夠帶來藍天白雲般的開闊視野。

 

質樸色盤的中性色彩用在牆壁顏色,就像是一張空白畫布,可以擁抱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家具家飾,讓視覺顯得十分和諧,而「晴空藍」彷彿一股活水,能夠在一片寧靜中,得到喚醒自我的力量,無論是室內或戶外都可以運用得宜。

 

3)空間推薦

質樸色盤代表開放的色彩內涵,任何空間都可以使用這樣的油漆顏色,無論是用於客廳、餐廳、廚房、書房或臥室,都展現出點亮生活、迎接日光和煥然新生等深刻意義,也很好搭配木頭、陶瓷或麻布等材質紋理,給人沉著穩定、充滿可能的空間氣質。

 

兒童房更是表現質樸色盤的絕佳平台,中性的配色耐看實用,即便房間住到青少年時期,也不會顯得幼稚過時。

 

三、2022年度代表色裝潢案例

 

1.客廳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現在的客廳兼具很多角色,不管是親友聊天、追劇看電影、健身做瑜珈、辦公打報告,都需要在客廳中獲得滿足,因此營造溫暖、好親近的空間氛圍,變得相當重要,尤其牆壁顏色更是決定客廳設計的關鍵之一。

 

以下列出2022年度代表色 「晴空藍」,與4種色盤搭配的實際裝潢案例,我們可以按照自己的配色喜好、空間大小、家具款式,搭配出超美的客廳裝潢,每一組客廳油漆顏色都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生活質感。

 

「創作」客廳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植癒」客廳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藝術」客廳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質樸」客廳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2.房間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房間不只是休息睡覺的地方,假日也會躺在床上滑手機,或坐在窗邊臥榻看書,即便房間尺寸不大,也必須確保房間設計足夠舒適放鬆,因此房間油漆顏色也需要慎選,才不會過於冰冷、複雜,確保房間裝潢簡潔又充滿個性。

 

以下的房間裝潢案例推薦配色,可以發揮在床頭牆、天花板、收納櫃及家具燈飾等,基本上只要掌握大面積的牆壁顏色,其他小地方就能夠按照自己的喜好,自由搭配出不同的房間設計,無論是主臥室、客房和兒童房都可以變成專屬的樣貌。

 

「創作」房間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植癒」房間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藝術」房間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質樸」房間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3.廚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廚房跟餐廳是家人團聚的重要區域,平時可能各自待在房間、客廳,但用餐時是一個很好的分享時間,一家人可以談論自己的近況,因此餐廳、廚房油漆顏色不僅能夠影響下廚時的心情,還能轉變餐廚空間的定位,使餐廳、廚房成為充滿人味的室內場所。

 

當然這些推薦配色,除了能用在牆壁顏色上,還能延伸至廚房防濺板、櫥櫃設計、餐桌椅等, 實際色彩取決於整體裝潢風格、家庭成員的生活模式,比方一家四口、三代同堂的家庭就很推薦「創作」、「藝術」的顏色搭配,能夠給人溫暖團聚的感受。

 

「創作」廚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植癒」廚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藝術」廚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質樸」廚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4.書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隨著疫情的起伏變化,遠距上班漸漸變成辦公模式的一部分,雖然我們可以在客廳、餐廳或房間工作,但如果家中有一間專用的書房,還是比較方便,也比較好切換生活與工作模式,不容易被外界打擾,尤其是視訊會議時,有片簡約又有質感的背景牆,可以讓人更加聚焦。

 

2022年度代表色 「晴空藍」很好融入書房裝潢中,畢竟書房不建議顏色搭配過於繁複暗沉,像是大自然的藍天白雲、森林綠野和奼紫嫣紅等色彩,都很適合變成書房的油漆顏色參考,運用兩到三種顏色的色塊、幾何圖形,就能讓螢幕前的同事、主管嘖嘖稱奇。

 

「創作」書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植癒」書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藝術」書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質樸」書房裝潢案例推薦配色

 

四、結語

 

2022年度代表色 「晴空藍」帶來全然不同的視覺印象,相較於前一年的「大地棕」,色彩顯得更為輕盈明亮,希望面對嶄新的一年,我們可以用開放、富有彈性的心態,去迎接各式各樣的變局。

 

得利從2022年度代表色出發,延伸出「創作」、「植癒」 、「藝術」、「質樸」等色盤組,而就像「創作」色盤的名稱一樣,這些配色期盼我們可以自己搭配油漆顏色,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空間。如果有裝潢需求,或是想要改造家裡氣氛,以上的所有顏色都能在得利的油漆色票號中找到,快為生活空間迎接朝氣吧!

 

文章內所有圖片及資料均由得利Dulux授權,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補充整理,若需轉載請聯繫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