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木地板?全面搞懂常見地板種類和特性

如何選購木地板?全面搞懂常見地板種類和特性

作者:Fran2022-01-10人氣:2384

木地板紋理生動,又能提升空間溫度,是許多人居家裝修首選的地板建材,只是市面上的木地板百百款,哪種才適合自己家?不想踩雷,就先搞懂木地板的種類與特性吧!

 

木地板可分四大類,適用環境不盡相同

 

不同種類的木地板,對環境的適應力有所差異,屋主必須先認清自家環境與需求,再來挑選合適木地板。依據木地板的原料與製作方法,可將其分為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超耐磨地板及塑膠地板等四大類。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實木地板觸感佳、紋路自然,但價高、易損壞

 

實木地板是直接以原木切割與研磨加工而成,擁有真實木紋與紮實踏感,但價格偏高,且較難照顧,除了易受尖銳物品刮傷而留下磨痕,長期在潮濕環境中,也易有發霉、翹起或變形的問題,若建材事前處理不佳,還可能有蟲蛀情況。所幸實木地板有一定厚度,若有磨損重新拋光打蠟後,即可恢復新穎樣貌。

 

★適用環境:室內、居家、房間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海島型木地板,穩定性更高但較不耐磨

 

海島型木地板即是針對海島型氣候環境所研發的產品,是利用夾板底層與表面實木皮膠合而成的複合式木地板,多層的結構,可對抗膨脹、翹起以及蟲蛀等問題,較實木地板更具抗潮性與穩定性。由於僅有表面為實木板,若一開始挑選的實木表層厚度薄,待日後刮損嚴重,想要重新拋光就不適合,建議選擇厚度(條數)較高者,不過價格也會較高。

 

★適用環境:室內、居家、房間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超耐磨地板,花色多、耐用、CP值高

 

超耐磨地板環保、實用、花色選擇性多,是近年來頗受歡迎的木地板選項。由外而內分別為耐磨表層、擬真木紋層、木纖維層與防潮層等結構所組成,由於耐磨表層硬度高,讓保養維護變得更輕鬆,而木紋層因印刷術進步,也發展出更多、更自然的花色。不過在潮濕環境下,還是容易受潮變形,且價格過於低廉的產品,也需擔心是否有含甲醛殘留的問題。

 

★適用環境:室內、居家走道區、寵物家庭、商場或公共空間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思謬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塑膠地板價格便宜,適合租屋小資族

 

價格便宜、DIY容易的塑膠地板,是不少小資族或租屋族的木地板首選。由於容易上手,讓重視生活舒適度的租屋族,也覺得尚可負擔,甚至搬家時直接淘汰也可以。但塑膠地板踏感冷硬,舒適度較差,加上不防潮、耐用度較低,且在靠近水區如浴室、陽台附近,可能會有翹起狀態,應盡量避開。此外,免膠地板也是租屋族的好選擇,可重複使用的特性,即使搬家也能帶走,但價格較塑膠地板貴許多。

 

★適用環境:室內、租屋族、寵物家庭、商場、公共空間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