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選》4個老屋翻新超強動線規劃

《案例精選》4個老屋翻新超強動線規劃

作者:季妍2022-01-24人氣:5923

隨著社會型態和生活的改變,老屋的舊格局已愈來愈不符合現代家庭的需求,如何順應生活改善動線,讓老房子也好好住,則成為翻新老屋時至關重要的環節。接下來,就讓我們從以下四個案例,學習老屋動線規劃重點。

 

01. 打掉隔間,開放設計

 

以往格局規劃的觀念中,每個空間最好都要有獨立房間,才能打造不受擾的居住環境,因此不論廚房、餐廳、客房、書房等都有實牆隔間,形成嚴重的壓迫感更影響了室內採光,動線也無法有其他彈性,因此老屋翻新時打掉隔間、採用開放設計就是其一重點。

侃侃制作將這個空間原先的廚房隔間拆掉,讓廚房、餐廳與客廳皆為開放式設計,不僅擴大了空間感,也增加通透性,更讓空間動線變得更自由、彈性,去哪都不會受走道限制,空間也更通風、明亮。

圖片由侃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環狀動線搭配高低差,打造隱形區隔

 

而另一種比起開放式設計更有趣的動線,就是環狀動線。以初向設計的這個案子為例,以結構柱為中央核心,設計團隊並將公領域隔間全打開,讓廚房、客廳與一旁的讀書區等皆為開放式空間,也就讓整個公共空間形成了環狀動線,可以隨心所慾的從廚房走到客廳或讀書區,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動線可行走至另一個區域,讓動線變得更彈性也更有趣。而另一個重點則是,在這樣環狀動線的空間中,沒有隔間很容易讓空間變得平淡無層次,設計師保留原先地形的高低差,讓高低的地形形成無形分隔空間的隔間,不僅保留了空間通透感和良好的動線,還完整界定了場域。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延伸動線,擴大開窗放大視覺

 

若你的老屋外面有美麗的綠意及風景,那就可以像合風蒼飛團隊一樣,將窗戶的範圍擴大且都做成落地窗,並延伸地坪進室內,將外面的景色直接帶進室內,並模糊室內外界線,好像與自然融為一體般。而這樣的好處不僅是能讓空間視覺放大,風景更優美外,室內到室外的動線也更自由、不受限,讓居住者從各種空間都能輕易走到室外,這樣的動線也會讓空間感更加寬闊,整體也會更舒適、更無壓迫感。

圖片由SOAR Design 合風蒼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斜向動線,改善採光通風問題

 

其實還是有格局方正的老屋,只是這樣的老屋在空間配置上就很有可能讓衛浴在空間正中央,且沒有對外窗,十穎設計的這個案子前身就是如此。這樣不僅通風及採光不佳,動線也會變得十分迂迴。所以設計師將整個空間配置以45度斜向的設計,讓每個空間都得到獨立採光,同時也改善了衛浴的通風,讓整體空間都更加舒適,更讓私領域入口集中,動線變得簡單俐落。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