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軟裝設計師!別再傻傻分不清

室內設計師≠軟裝設計師!別再傻傻分不清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2-01-12人氣:4088

「好希望我家就像咖啡廳一樣」「我喜歡韓劇裡的居家風格」空間裡的氣氛營造,除了室內設計師的努力之外,還需要軟裝設計師的協助。近期在台灣,軟裝設計的觀念開始流行,常常有人誤以為軟裝設計=室內設計,其實不盡相同。

 

一、什麼是軟裝設計?

 

軟裝設計又稱作陳列設計,也能稱為空間風格佈置,英文翻作decoration。若假設室內空間是一個紙盒,翻過來倒一倒,掉不出來的就是硬體裝修,而會掉出來的東西就是軟件裝飾。包含家具、燈飾、掛畫、窗簾,以及擺件、地毯、抱枕、植栽、碗盤…等等,都算在軟裝的範疇裡。

 

 

當一個空間經過格局變動,貼磚、鋪地板、天花板裝設,完成了硬體的室內裝修工程,接著就是軟裝佈置登場的時候了,擬定整體風格色系,挑選家具、裝飾品與決定擺放位置,就如同上妝,底妝後描繪眼線、刷上眼影腮紅,堆疊出層次感,最後成就耐人尋味的空間。

 

 

二、室內設計師可以協助軟裝佈置嗎?

 

這個問題有時候也可能是:軟裝設計師可以協助作室內設計嗎?答案要依據案件本身「硬體裝修」與「軟體裝飾」的比重而定。

 

以台灣的產業現況而言,室內設計與軟裝設計沒有太嚴謹的分野,軟裝設計師常有室內設計、視覺、藝術等相關背景出身的人才,就像室內設計師也常出自建築人,設計師們透過自身的進修提升相關產業知識,你可能會遇到擅於軟裝佈置的室內設計師,或是對室內設計頗有概念的軟裝設計師,所以要先瞭解空間需求。

 

例如:

想換個氣氛、協調空間調性→軟裝設計師

想改造格局動線、規劃水電管線→室內設計師

新成屋佈置→軟裝設計師

中古屋翻修→室內設計師

 

 

如果是輕裝修,可以先找室內設計師,給予家具尺寸、色系搭配的建議,若需要更細節的專業規劃,此時就需尋求軟裝設計師的協助。

 

歐美國家在很早以前,就將室內設計與軟裝設計分開,形成各自的產業脈絡,一個專業的軟裝設計師,必須搭配功力了得,配色、材質、家具的瞭解只是基本,還要延伸到花藝、畫作研究…等,對各種風格的演進歷史也必須深入,才能創造出獨特的美感。

 

三、家具可以自己挑嗎?
 

常常翻閱居家雜誌,喜歡逛IKEA、風格小店,好不容易有個自己的家,對於佈置當然會有很多想法。喜歡復古的椅子又喜歡北歐風家具,想放植栽也想放地毯,拿不定主意猶豫不決,或是對於家具毫無概念,不確定尺寸、比例、配色,這時有專業的軟裝師協助,則可考量兼顧實用與美觀,搭配出整體性的風格。

 

若對於美的事物有一定的靈敏度,挑選配件上有獨到的眼光,想要自己挑選也無妨,畢竟最終住的人還是自己,喜歡生活空間才是最重要的喔。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