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裝潢攻略!類型/工種/材質/預算比較2022知識再更新

天花板裝潢攻略!類型/工種/材質/預算比較2022知識再更新

作者:Jeana2022-02-02人氣:13071

看得見卻摸不到的天花板,總是到了裝潢的時候才會成為讓人一個頭兩個大的問題,因牽涉到預算、管線、美觀及日後居住品質等層面,該選擇裸露、包樑、局部吊頂、還是全面吊頂,每個考慮都事關重大,這次小編全面整理天花裝潢攻略,不論新手還是老手,屋主們裝潢前都要先搞懂!

 

不可小覷的天花板

 

除非你本來就偏好家徒四壁、粗獷不羈的風格,否則「天花板」幾乎可說是居住者的基本配備,藉著上端複層夾層,讓燈具電線、消防灑水線路得以暢行無阻,而美觀、遮亂之外,更具備隔熱、隔音等附加機能,想要日後住的舒適,天花板就不能輕易省略!

圖片由三序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天花板的裝潢類型

 

儘管天花在空間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但有多種裝潢方式可以選擇,滿足想省荷包或有特殊需要的屋主,一般而言天花有以下這些作法:

 

★平頂天花板

以矽酸鈣板全平面覆蓋,把線路遮蔽起來,讓上端平整,也便於安裝崁燈、吊隱式空調等,是最普遍的做法。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層次型間照天花

除了全面包覆外,不少設計師選擇沿著層樑作間接照明,讓天花再多一個層次,光源也得以藏在其中,因為多了高低差,也可以選擇古典線板或以鏡面等作不同的設計,雖然成本較高,但更能型塑出想要的風格。

圖片由澄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多層次造型天花

  • 比起專為照明裝潢、單一層次的間接照明,造型天花更是以美觀、質感為出發點,打造多層次的空間天際線,運用層層堆疊的手法增加空間的深度,也能順勢弱化大樑的存在。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弧線型造型天花

隨著設計的推陳出新,想要天花板的設計獨特精緻,同時簡約俐落,更想要修飾樑柱,這麼多願望要一次滿足,莫過於選擇非直線型的天花板了!近年來弧形天花在室內空間大行其道,不僅讓家更添藝術氣息,客製化弧線角度還能型塑各式造型氛圍,看似簡單,其實工法繁複,相對成本也較高。

圖片由逸喬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複合式天花施工CP值更高

 

除了前面典型的天花板裝潢作法,針對不同的需求,也能採取客制化的施工方法作折衷,通常這樣局部手法也最能減少成本同時滿足想要的機能。複合式的施工手法如下:

★平釘+間照

  • 分別取自兩種方式的優點,既能讓天花平整遮蔽管線,也能讓照明更有層次且不直射刺眼,這也是傳統室內最常見的天花板施作方式。

★平釘+包樑

  • 擔心間照容易卡灰塵,平釘天花之外,將大樑大柱以木作局部包覆,不論修飾樑柱還是埋藏管線都有極佳的效果。

★局部平釘+包梁

  • 平釘天花局部處理CP值更高,只要將重點放在必要的修飾管線上,搭配局部的包樑包柱,同樣能達到平整的效果,施工面積少了預算也自然少,是較省荷包做法!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天花板材質比較

 

天花板材料多以矽酸鈣板、美耐板等為主,各種材質的優缺點與價位比較如下:

材質

優缺介紹

價位

矽酸鈣板

材質輕巧、耐燃防火還能有隔熱隔音的效果,材質穩定,是天花板、隔間工程常見的素材。

較高

美耐板

防火、防霉、防潮、抗酸鹼等多重優點,但成本價格帶落差較大。依表面處理的不同,能有絨面、霧面、石紋、木紋、布紋等效果。

中-低

礦纖天花板

由岩棉或纖維為主要原料,施工快成本低,且吸音率高,但易受潮、變形、不耐用。

PVC(南亞塑膠)

眾所週知的素材,本身有防水、不易發霉等問題,只是楔口處較難清,易形成溝縫。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天花板附加費用

 

除了從材質、種類看價格外,木作天花因為客製化的需求,每個居家個案費用亦有差異,而除了估算木作的成本外,天花板裝潢還會有幾個費用如下:

 

清運與拆除

原始天花拆除、管線整理

塗裝工程

依選用的漆種而有不同

燈具開孔

挖燈具孔需要另外計價,也可事先談好基本配套價格

窗簾盒

依選用的窗簾形式、木作複雜度而

冷氣盒

針對冷氣、吊隱式空調的施工費用

維修孔

作為未來維修所預留的孔洞,吊隱式空調則需要規模較大的維修孔

圖片由禾邸設計 HODDI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