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精選〉無印退休宅裝潢必看!這些設計不能沒有

〈案例精選〉無印退休宅裝潢必看!這些設計不能沒有

作者:Fran2022-01-19人氣:3556

無印風格的簡單純淨,是不少人都嚮往的生活感,特別是在退休以後的日子,更需要好好的放鬆身心。想知道無印退休宅怎麼規劃,才住得舒適又安心,不妨看看以下的精選案例吧!

 

簡化格局與無障礙動線,住起來更安心舒適

 

退休宅格局應盡量簡單,因此,先將客、餐廳開放設計外,也只保留兩間房。客廳落地窗以帳子門取代窗簾,營造簡約舒適的日式風情,玄關除了備有穿鞋椅外,一旁的小沙發與無印收納牆,則讓這片多功能空間更靈活好用,同時出入區也變得更寬敞。室內走道則均放寬尺度,再搭配無門檻的木地板,落實無障礙的安全動線,而半開放的ㄇ字型寬敞廚房改鋪地磚,更便於整理維護,無壓力地享受廚藝生活。

圖片由翎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光陽台與走道夜燈,養老生活愜意又安全

 

考量退休後體力與生活方式改變,便直接於玄關屏風後方規劃起居、餐廳與廚房合併的公共區,接著是衛浴及通道,最後則是臥房。平時不關拉門呈現通透長屋視覺,休息時則可關上拉門區隔,寬敞走道設有櫃體與夜燈,方便收納也更安全。浴室內有加設輔助扶手,來提升安全性,而臥室帳子門外則有院子可擺放搖椅,即使不外出也能有休閒空間。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動線型收納便於拿取,讓生活步驟再簡化

 

退休生活算是人生異動性較小的階段,更能依據自己預想的模式來裝修空間。像是為自己安排一張享有充足日照的多功能餐桌,搭配客廳大沙發成為日常起居的重要據點。寬敞的走道則規畫了成排的收納櫃,讓以往收藏的紀念品、照片與日常物品,都可收納展示於此,而房間除了床位之外,還準備臥榻來提升舒適度,開放衣櫃則讓生活步驟更簡化。

圖片由翎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動線、格局等基礎規劃,應先超前部署

 

不一定要等到真正退休才來規劃退休宅,大齡屋主在進行住家裝修時就可以超前部署,尤其動線應寬敞、地板減少高低差,以及格局可靈活應變等基礎規畫都可事先安排,日後再針對實際需求,來加裝安全設備即可。另外,隨著年齡增長肌力會退化,衛浴的止滑設計、輔助扶手,與急救用的開門、迴轉空間等,對於年長者都相當重要,均應事先預留空間,可讓退休生活更無慮。

圖片由安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