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老屋、中古屋裝潢預算規劃[Q&A特輯]

更新!老屋、中古屋裝潢預算規劃[Q&A特輯]

作者:Jeana2022-02-06人氣:17875

不同於新成屋、毛胚屋從零打造的單純性,老屋、中古屋多了「汰換」、「拆除」的工夫,對新手屋主來說,複雜度與難度都相對提高,不論是自己評估,或與工班、設計師溝通討論,不想被當冤大頭,這篇知識可得看仔細了!

 

Q:該怎麼抓整體的裝潢預算?

 

在購買中古屋與老屋時,如果未來 5、10年內有換房的打算,建議在裝修之前先考慮房子要如何才好脫手。因為「屋齡」和「所在區域」是買賣的最主要的考量因素,屋齡越大,建物價值則會逐年下降,可能就越難在市場競爭。但如果打算要住到10年以上,就不用考慮買賣問題,而是需先考量要花多少錢在裝潢與改善屋子本身體質上。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老屋、中古屋預算要怎麼評估?

 

《中古屋》

依屋齡做區分,5年以下稱新成屋,5~15年為中古屋,15年以上則是老屋。15年以內的中古屋的屋況及硬體設備,常介於換與不換的模糊邊緣,它不像老屋需要做水電管路等基礎裝修工程的更新,但又不像新成屋的屋況佳,如果預算有限的人,在買屋時詳細就空間問題進行評估,就能避免在看不見的基礎工程花大錢。

圖片由築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老屋》

由於老屋屋齡從15年∼40年以上都有,維護住的安全與品質是首要重點,水電管線全面更新是不可避免的,因為老舊水管容易有生鏽、阻塞、漏水的問題,電線也不一定能負荷新式家電的用電量,這筆裝修費用最好不要省略。因此老屋的裝修預算,重點須放在泥作與水電等基礎工程。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基礎工程預算該抓多少?

 

中古屋、老屋的裝修預算,可抓每坪8~10萬元,屋齡越高,屋況越複雜,裝修的費用就可能越高。基本上水電管線的堪用年限約是20年,一旦超過保用期限管線就容易產生部分損壞、漏水漏電等疑慮,氣密窗、拉門的隔絕效果也會依屋齡銳減,鋁門窗也需要考量汰換,而防水、除壁癌等都是翻新時的必經過程,這些外觀可能看不到的基礎工程,至少就要預抓100萬起跳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裝潢工程預算又該怎麼抓?

 

除了基礎工程外,中古屋、老屋的裝潢工程還要多考慮一道拆除的成本,想省錢的屋主,也可審慎評估是否沿用舊裝潢,或局部汰換。通常系統櫃至少有3~4組,包含玄關櫃、電視櫃、餐廳櫃等,整體花費約12~20萬元,空間愈大、收納作得越多、花費越高。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預算不夠怎麼辦?

 

老屋翻新的成本約是新成屋的2倍,如果預算有限,或是在基礎工程花費較多,在以降低預算為考量的前提下,可以適度保留。預算有所限制的屋主,也可以將設計裝潢區分「一定要做」、「彈性施作」以及「目前不做也還好」這三方面。以基礎工程為例,老公寓的水電管線大都老舊,這時候抽換管線與加強就是一定要做的;而木作、天花板設計等就可以依照需求做增減,或是採用現成市售的家具。想在裝潢上節流的屋主,可以用系統家具取代木作、訂製家具。

圖片由日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