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VS訂製櫃,超重要6大重點一次看(2022更新版)

系統櫃VS訂製櫃,超重要6大重點一次看(2022更新版)

作者:Ellen2022-02-03人氣:10341

裝潢時,家中的櫃體規劃是一件大事,屋主們總是拿不定主意要用訂製家具櫃,或是系統家具櫃,而且現在很多品牌的系統家具也能量身訂作,就讓小編來告訴你,如何依家中的實際需要作評估,有效率的抉擇且省錢省力!

 

01.系統櫃與訂製櫃,兩者皆可依需求打造

 

系統櫃和訂製櫃都可以依照需求訂作,再由師傅到現場組裝、收編。差異在於系統櫃的量身訂做是指使用的機能、尺寸、面板顏色、五金配件等可依照喜好及需求做搭配及設計,但想要有弧形、曲線等造型或是選擇特殊的材質或顏色就得要靠訂製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依預算選擇做系統櫃或是訂製櫃

 

如果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想要全部都使用訂製櫃當然沒問題,但如果荷包有限要怎麼做取捨呢?需要營造設計風格的公共空間,與難以使用系統櫃的畸零角落可以採用訂製櫃或木作,而強調收納與實用,需要搭配許多抽屜五金層板的廚房、臥房、更衣室等選擇系統家具則較為省錢。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系統櫃的優缺點比一比

 

系統櫃的優點

 

●整體感較佳

別以為系統家具就只是一些櫃體、桌椅,事實上室內從客廳、餐廳、書房、臥房來看,範圍可說是包羅萬象,又因為系統家具板材來源大致相同,無論家具櫃體怎麼選搭都不容易出錯,能讓各廳、房都能有一氣呵成的和諧美感。

 

●變化性較多

比起訂製木作櫃體,由板材拼組的系統家具相對活潑且具變化性,能任意拆卸、重組、擴充和搬移,未來也能重複使用,極有環保意識。

 

●經濟實惠

不同於訂製家具需要畫圖、選材、層層手工打造,系統家具由板材拼組,能大量生產製造,成本也會降低,若預算有限,可從調整用料材質、五金中省錢。

圖片由甘納設計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系統櫃的缺點

 

●設計較為制式

線條及外表整齊劃一較無太大變化性。

 

●無法掌控材質

系統家具由各式板材、五金構成,如果沒有挑值得信賴、有口碑的品牌,就難保該品牌使用的素材是否堅固實在。

圖片由南邑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選購系統櫃前,這三大重點必知

 

●注意板材的來源

得仔細了解其系統家具板材的產地和製造商,通常愈知名、品牌規模愈大的,愈有保障。不過有些系統家具廠商會從國外代理多種進口板材,有頂級品牌也有次級品牌,選購時應請廠商提出原廠證明。

 

●親自了解板材品質

與其在網路上爬文,建議屋主們一定要親自到展售中心了解你所選購的系統家具,實際感受板材的重量是否紮實、作工是否細緻,多看多比較,自然能找出心中最佳的選擇。

 

●選擇低甲醛材料

少了設計公司的把關,選擇系統家具就要有更嚴謹的選擇標準,像是選擇環保無毒低甲醛的板材,才能確保日後居住的健康,一般來說,歐洲廠牌的系統家具都符合低甲醛的環保標準,耐用度也較高。記得認明綠建材標章、環保標準,日後更有保障。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根據使用習慣設計系統櫃樣式

 

設計櫃子時,要選擇什麼款式,好不好用,主要依照使用頻率、美觀與收納習慣做考量。如果是使用頻率高的物品建議放在開放式的櫃子、視線所及之處,比較好拿取,而如果不擅長整理,家中的家具櫃體儘量選擇門片式,將物品通通藏起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6.小坪數的系統家具要用五金增收納

 

現在小宅蔚為主流,因此良好的收納設計十分重要,在設計系統櫃時可活用五金變化充分利用角落空間,像是轉角小怪獸、隙縫拉籃、地櫃等,並避免使用太深的顏色,免得空間顯得壓迫。

圖片由匯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補充:什麼情況下適合找系統家具廠商?

 

若想要全室改裝、老屋翻新等大規模的裝潢,可能較需要特殊尺寸或造型的設計,那麼找設計、統包公司來規畫更能滿足需要,而系統家具顧名思義就是由「模組化的板材組建而成的櫃體與家具」,更適合只需要重點式裝潢或不需全面翻修的新成屋。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