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規劃不NG!客廳燈光配置一次看

這樣規劃不NG!客廳燈光配置一次看

作者:Kelly2022-01-27人氣:17087

客廳是讓人放鬆、家人交流互動的重要場域,若是缺少恰到好處的照明,不論過度明亮或過度昏暗,都可能使人感到視覺疲勞與心情低落。想知道客廳燈光配置有什麼細節需注意?趕快看下去吧!

 

照明三大類:基礎、重點、氣氛照明

 

基礎照明:以基礎光源滿足室內基本的亮度需求,常用燈具為嵌燈、吸頂燈。

重點照明:可針對某一區域、物件進行重點投光,並依喜好和需求,挑選適合的燈款,常用燈具有壁燈、吊燈、立燈等。

氣氛照明:用來增強視覺的變化和空間層次感,同時營造環境氣氛,常用燈具有燈帶、壁燈等。

圖片由軸線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沐荷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不同照明配置,堆疊出空間層次

 

客廳主要是用來放鬆、交流的場域,因此在設置基礎照明時,燈光不需要過於強烈,能照亮整個空間即可,建議使用3000∼4000K的暖白光,會較為舒適。而最常見的照明配置莫過於是以集中主燈作為視覺重點,再搭配點狀式光源,讓光均勻分佈,或是在沙發旁角落擺設落地燈,提供輔助照明,而像這樣善用不同功能性的照明配置,既能堆疊出空間層次,也可以依需求靈活調整、變化局部空間的明暗度。

※想要提升整體亮度時,切記所有燈具的亮度都要一併增加,才不會投射出不均勻的光線。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宸名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規劃燈具需考量:坪數、屋高、風格

 

在設置燈具時,需考量客廳坪數與天花板的高度,若在寬敞的空間裡設置一盞大主燈,可以增加氣派感,但在狹長型的客廳裡,則會產生壓迫感,因此建議要有足夠的空間,屋高也超過3米以上,再安裝吊燈會較為合適,也不會有光源過近的問題,而屋高在2.5米以下時,則可選擇吸頂燈或直接省去主燈。此外,如果選用會外露於天花板的軌道燈,則須留意外型、顏色是否能與室內風格搭配,才不會顯得突兀喔!

圖片由WJ Design 維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邑田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電視牆、櫃體安裝燈帶,兼顧照明及氛圍營造

 

如果選擇捨棄大型主燈,除了可以用各式燈具組合,進行照明配置之外,也能在電視牆的周圍設置燈槽,或是櫃體下方設置光帶,藉此達到間接照亮室內的效果,並以柔和的光線,減輕櫃體帶來的壓迫感,同時讓空間視覺變得更豐富有趣,甚至安裝在展示櫃體內,還能形塑出精品店般的精緻氛圍。

圖片由鉅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