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天花板設計!避免壓迫感的撇步這裡瞧

挑高夾層天花板設計!避免壓迫感的撇步這裡瞧

作者:Carol2022-01-31人氣:3634

不少想置產卻受限於預算的屋主,越來越偏好選擇具挑高優勢的小坪數住宅一圓買房夢。通常,屋高超過3 米6 即可規劃成複層空間,但夾層該如何設計才能增加使用效益而不帶來緊促壓迫的感受?試試看以下幾個訣竅!

 

調整格局,依機能動線分區

 

依一般情況來說,客廳是使用最頻繁的區域,也是款待親友賓客的主要核心,所以建議不做夾層,將挑空區保留給客廳。其他像是臥室、書房或餐桌、儲藏室等機能區域,在不需長時間久待或長時間站立的情況下,則可配置在天花板高度相對較低的夾層的上下樓層空間中。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結合穿透性材質,保有開放寬敞的視覺

 

要避免夾層設計為空間帶來封閉、幽暗的缺陷,除了整體居家配色不宜過於複雜和暗沉之外,還必須留意採光和視野的延續性。其中,採用各式玻璃或不鏽鋼沖孔板等建材當作輕隔間,或是在夾層護欄與局部夾層樓地板等處,適度運用這些穿透性良好的材質,都能有助於模糊區域之間的界線,並讓視線和光線暢行無阻,放大空間感。

圖片由方構制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從樓梯下手!將梯體輕量化

 

夾層天花板是區隔上下層空間不可或缺的一環,考量結構安全問題可能無法作太大程度的變更,但我們也可從樓梯元素來化解壓抑沉重的量體感。比較理想且符合現代美學的做法,大多是利用較為俐落、輕量化的鐵件材質,搭配鏤空、懸浮式階梯,以及格柵式扶手或無扶手設計等,形塑明亮輕盈的視覺。

圖片由LDL Design岱禾空間製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打造多用途電視牆,將夾層天花板隱於無形

 

有鑑於客廳會是公共領域中最大的一個區域,而電視牆經常也是佔據不少面積的量體。為了盡可能利用寶貴的坪數,提醒千萬不能把電視主牆當成只能滿足單一視聽功能的結構,而是應該把收納、展示且可雙面使用,以及兼做空間區隔等多元用途整併在一起。藉由這種串聯、延伸的設計手法,客廳不但能顯得比實際坪數更加寬闊,就連原本的夾層天花板也都被巧妙隱藏起來囉!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質覺制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