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無下軌拉門裝潢/工法/機能,最新知識整理

秒懂!無下軌拉門裝潢/工法/機能,最新知識整理

作者:Ellen2022-02-05人氣:21742

在室內坪數受限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會以拉門來取代實體隔間牆,這麼做不僅能讓室內更開闊、採光更好,也能使場域變得更彈性,其中無下軌拉門因為有著簡約的視覺效果以及高安全度而非常受到歡迎,在安裝前,不妨先往下看看最新知識整理。

 

無下軌拉門是什麼?

 

一般落地式拉門有著上下軌道,門片重量多會集中在下軌道。而「無下軌拉門」最主要的特徵是只會在天花板置入軸心,門片的開闔移動都倚賴安裝於上方天花的軌道和滑輪,就像是吊著一樣,也稱為「懸吊式」拉門。對於重視簡約感,不希望在地板上看到軌道的人而言,是一個很可以考慮的選擇喔!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安裝懸吊門前,必知的3個

 

儘管懸吊門視覺上非常美觀,但還是存在一些小限制,裝潢前得要謹慎考慮!

1.開啟時不可過度施力、拉扯,以免門片不夠穩定,久了可能還會使五金零件容易鬆脫,開闔時應注意動作保持輕巧,延長門片使用壽命。

2.懸吊門有一定的重量,一定要安裝在承重牆上,否則安全度會大打折扣。

3.由於懸吊門的底部和地面並不是完全貼合的狀態,所以阻絕聲音或氣密的效果會比較差。

圖片由一格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注意懸吊門的材質硬度是最大關鍵

 

不像落地式的活動拉門,在天花板和地面都有軌道軸心,懸吊門軌道主要固定在天花板,所以門片材質的重量、尺寸、軌道的穩定度是否足夠,都必須留意,以室內天花板裝潢常使用的矽酸鈣板、造型木作板或輕鋼架來說,都不太能支撐懸吊門重量,需預先加強上方結構後才能施作。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懸吊門清潔方便、動線更順暢 

 

拉門下方安裝軌道,使用一段時間後,溝槽難免容易積存灰塵和污垢,必須費心清理,以避免影響推拉時的順暢度。而懸吊門因為不需要在地面配置軌道,自然可相對降低清潔的頻率。另外,也因為少了門軌的緣故,有助維持整體空間動線的平滑無礙,針對家有輪椅或學步車使用者,或者要用到掃地機器人的家庭,更多了一份安心和便利。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