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作施工要點/注意事項整理,搞懂這幾點不吃虧

泥作施工要點/注意事項整理,搞懂這幾點不吃虧

作者:Sonia2022-02-11人氣:6280

泥作施工為室內裝修的重點工程,包含打底、修補、砌磚…等所有會用到水泥的裝修項目,在工地常被稱為「土水(台語)」,泥作工程做得好,也等於為後續的油漆、木工等工種打下根基,而究竟在施工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以下幾點一定要筆記起來!

 

確認原料品質、外包裝是否完整

 

想要有好的泥作品質,首先在進料時就要先確認水泥材料的外包裝是否完整、品項種類是否正確,並看清楚產品的效期是否在保存期限內,開封後也要檢查水泥節塊狀況,以免過乾不能使用而影響施工進度。而磁磚部分則是需要注意是否平整,有沒有缺角、破損等狀況,確認好數量後若是沒有要立即施工,應將材料移至乾燥的地方,並盡速使用完畢以免變質。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水泥砂漿依用途條配比例,降低完工後起砂機率

 

水泥砂漿可以分為粗胚打底與細胚粉光兩種,有不少師傅會憑感覺調配,若是比例不對容易增加完工後起砂、裂開的機率!粗胚打底的水泥:砂體積比例一般來說為1:3,施工後的表面粗糙,一般來說用於水泥打底或中層。而粉光則是會先將砂過篩,將粗砂過濾掉後,以水泥:砂1:2的體積比例調配出水泥砂,砂越細,完工後的表面就會越平滑細緻,常用於表層,粉光後通常會直接上油漆。

圖片由三序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引線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排水孔做好防護以免粉塵堆積堵塞

 

泥作工程施工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磚瓦廢棄物與粉塵,而在浴室與廚房、陽台等區域有較多排水孔,若是泥作施工時沒注意而使廢棄物掉進孔洞中未清理,日後使用容易堵塞,因此在施工前一定要確實檢查將每個排水孔是否封好,以避免之後要花更多心力修繕,費時又費力。

圖片由studiovvhh 仍然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防水層完工後積水測試至少24小時

 

廚房、衛浴、陽台等空間的防水層完工後,建議可以將排水孔堵住,並蓄水2~3公分後進行至少24-48小時的積水測試,期間可以觀察水位變化以及周圍牆面、地免有無滲漏狀況,若是水位明顯下降,則應盡速找出漏水點後重新施作或補強,完成後並重複進行積水測試,確認無滲漏水再貼磚。

圖片由大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