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裝浴缸?了解優缺點再決定

到底要不要裝浴缸?了解優缺點再決定

作者:Fran2022-02-17人氣:10887

每天忙得像陀螺,誰會有時間天天泡澡呢?正當在考慮趁裝修改房時,把浴缸撤掉,但另一半卻有不同意見。到底家裡需不需要裝浴缸,淋浴間和浴缸又該選哪一種好呢?看看這篇再決定!

 

除了泡澡,浴缸還有這些好處

 

講究儀式感的人認為生活不能只談效率,回家就是要放鬆,並藉由泡澡,讓壓力完全釋放。若家中還有小孩,就能跟孩子一起玩水、泡湯,這樣的親子互動絕對是無價。此外,浴缸在遇到停水時,也可做為儲水槽,清洗體積較大的家用品也很好用,這些都是家有浴缸的好處,不過關鍵的決定因素還是在於屋主與家人的習慣,不少家庭即使不泡澡,還是會習慣保留浴缸,備而不用也安心。

圖片由築青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浴室少了浴缸,空間更寬敞

 

如果浴室小也不常泡澡,確實可以放棄浴缸,讓空間更寬敞些,而且少裝浴缸,除了可省下浴缸設備費用,感覺水費也較省。不過,除非是套房或小坪數住宅,通常有兩套衛浴的家庭,多半會選擇其中一間規劃為含有面盆、馬桶、淋浴間與浴缸的四件式浴室,另一間則拿掉浴缸,只安裝面盆、馬桶與淋浴間,設計成三件式浴室,這樣既能兼顧所有沐浴機能,也避免浪費空間。

圖片由每感日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安裝浴缸的空間條件及場地限制

 

不論是安裝浴缸或只設淋浴間,除了取決於個人喜好外,還是要看空間條件。一般淋浴間的尺寸約為80X80CM,如果屋主體型較高大,或喜歡寬敞感就要做到90X90CM,甚至100X120CM,但以浴缸來看,長度則要有150~180CM,寬度也要約80CM左右。因此兩者相較起來,淋浴間所需的空間較小、格局限制少、彈性大,只需1~1.5坪即可滿足,但若要放浴缸的全套式浴室,則最好有2~2.5坪以上,以免空間太小造成壓迫感。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這樣做更聰明,讓浴缸與淋浴間在一起

 

其實不需要糾結淋浴間與浴缸二選一,可以更聰明地將淋浴區與浴缸作複合式設計,常見的做法是將嵌入式浴缸當作淋浴區的底座,搭配壁掛蓮蓬頭與淋浴門區隔就可擁有乾濕分離的淋浴間,甚至可將蓮蓬頭升級為淋浴柱,增加按摩功能。另外,如果是選用獨立浴缸,也可搭配花灑或蓮蓬頭來設計,同樣就能有淋浴功能,而外圍也可加裝隔間或浴簾,來作乾濕分離,讓浴缸與淋浴間合併在一

起。

圖片由邑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