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作工程注意事項整理!這些懂了才住得安心

泥作工程注意事項整理!這些懂了才住得安心

作者:Monica2022-02-19人氣:5058

泥作工程是居家裝潢中最重要的一項,舉凡磚牆隔間、貼磁磚、貼石材、防水都屬於泥作的範疇,如果此處的施工、監工不當可是會嚴重影響生活的安全與品質,這篇百小編將告訴你泥作工程的注意事項,讓你入住好安心。

 

砌磚牆採交丁法,打底粉光水灰比不同

 

砌磚牆一般是隔間時的必要泥作工程,砌磚時,磚塊與磚塊重疊處需以交丁方式砌疊,在有外力的情況如地震時能分散推擠的力道減少危害。堆砌磚牆完成後,接著則是水泥打底粉光,打底使用使用1:3的水灰比打底,能強化磚牆的物理結構,接著再進行粉光,粉光的水灰比為1:2或1:1,水灰比高較不容易透水,另外要注意做好粗底後,需等待約1 日,等快乾時才能粉光,以方便後續上漆。如果先油漆,水泥比油漆慢乾,則會讓油漆龜裂,造成日後修補問題。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磁磚依壁面地板選擇施工法,並注意留縫

 

當砌磚打底後,有些人會選擇油漆,有些地方則會貼磚。通常磁磚會直接送到工地,當到貨時驗收時需先確認批號、編號、顏色、尺寸,以及包裝有無破損等,如驗收完畢才發現有誤可是無法退貨。貼磁磚的施工方式有硬底施工、軟底施工兩種,牆面一般是硬底施工法,能確保黏著性,而地面則兩種皆可,但一般會建議尺寸小的磁磚選擇硬底施工,尺寸大則以軟底施工。不論使用哪一種工法,貼磚都必須要留縫,避免熱脹冷縮時磁磚膨脹脫落。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防水做到頂,廚房陽台注意地面防水須確實

 

衛浴、廚房、陽台是用水場所一定要做防水,而如果居家位於頂樓或是透天厝,也要注意頂樓的防水問題。做防水工程時選擇油性的防水漆,並漆1~2層確保防水足夠。衛浴空間的防水高度一般是做到180公分左右,但最好做到頂才能減少水蒸氣的滲入。而廚房和陽台除了牆面防水外,地面的防水更需要做確實,否則水管不通而造成淹水滲漏更為麻煩,塗刷防水漆時要先將地面清理乾淨,讓防水塗料確實與地面密合,達到填補防水的效果。

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行一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石材掛載壁面注意承重與防水

 

石材如果鋪設在地面多會使用乾式軟底施工法。必須先在地面上3 ∼ 5公分的水泥砂,再將石材黏貼於上。而鋪在壁面時因為防震的考量則會使用濕式施工法,施作時使用3 ∼ 6分夾板打底,能增加黏著時的穩定度,更為牢靠。石材因為其材質較為厚重比起貼磁磚來說更需要注意安全問題,尤其是放置壁面時須確認掛載的工法是否足夠支撐或是需要做補強等,而填縫時也要注意防水處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