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4重點,低預算打造日式侘寂風

掌握4重點,低預算打造日式侘寂風

作者:Monica2022-02-21人氣:24614

近日國外掀起了一陣日式侘寂風,侘寂(日語:侘び寂び Wabi-sabi)是一種日本傳統美學崇尚單純的本質,外在簡約、樸素,追求內心的平和、淡然,常見於日本的茶道、建築、庭園、藝術與設計之中。日式美學雖看似質樸簡單,卻講究精微細膩,居家想要打造出日式侘寂風並不會比北歐風、無印風來得便宜,但其實只要掌握4重點,就能以低預算妝點日式侘寂風。

 

天地壁選擇灰白、大地色系展現自然視感

 

想要擁有日式侘寂風的居家,可以從天地壁的顏色下手,因為塗料是最能輕鬆改變家中氛圍且低預算的利器。一般來說想要營造帶點寂涼感的侘寂風空間,灰白色是最好選擇,但如果擔心太過冷調,米色、駝色及棕色等大地色則能帶出自然溫潤感覺,此外,特殊塗料、藝術塗料、珪藻土等材質能讓壁面呈現手作質感,也是展現侘寂美學的手法之一。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璞延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照明搭配植物創造室內光影效果

 

侘寂美學講究追求內心的平靜,透過照明的施展變化能更加昇華打造悠然心境。首先利用開窗、天井營造充足的自然光,並適當利用植物來創造樹影斑駁的光影效果,夜晚則利用間接照明、選擇啞光天然材料製成、大地色系的燈具呈現靜謐的居家氛圍,透過光線的轉換讓紛擾的生活得以沈澱。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手作DIY藝品展現自我呼應侘寂

 

自然質樸的日式侘寂風在選擇家具、家飾時,擁有歲月痕跡的古董、二手老件,往往能展現侘寂殘缺寧靜之美。但是擁有年代的古董除非是家裡傳承下來,不然常是要價不斐,這時如果是自己DIY手作的工藝品如陶瓷、織品、花藝等既能呼應侘寂美學,也能展現自我風格且能以較低預算獲得,值得花時間試試。但要注意簡樸的日式侘寂空間在擺設時要適度留白才能展現禪意。

圖片由鞠躬上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伴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自然元素打造簡樸有意境的侘寂風居家

 

最後日式侘寂風的重點就是將自然元素帶入室內,有別於北歐風常選擇寬葉碩大的盆栽植物,枯枝、蘆葦、竹子甚至是苔蘚才是展現日式侘寂風寧靜致遠的王道,再來善用黃麻地毯、藤編家具、皮革、原木等元素巧妙搭配就能創造簡樸卻帶有意境的居家場域。

圖片由TUTAN / 一日一土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