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流程有哪些?天花/地板/隔間/櫃體全解析

木作流程有哪些?天花/地板/隔間/櫃體全解析

作者:Monica2022-02-21人氣:6586

木作工程一般來說為天花板、木地板、隔間、木作櫃四大項,因為木素材可塑性很高,可以不同的木材打造出多樣造型,因此是居家裝潢中兼具機能與美觀的工程,也因為木作常是空間的骨架或是承重用,材料的選擇與施工都需要仔細注意,今天就讓百小編來告訴你木作四大項的流程與注意事項。

 

木作天花施工&注意事項

 

一般常見的木作天花為平頂天花、弧形天花、格柵天花三種,施作流程如下:

★平頂天花:訂高度→吊筋、下角料→封板→面材選擇與施作

★弧形天花:訂高度→板材打版→吊筋、下角料→封板→面材選擇與施作

★格柵天花:確定格柵形式→訂高度→板材打版→吊筋、下角料→封板→面材選擇與施作

施工要注意:天花板施工時會選用木頭、金屬、塑膠等不同角材,像是潮溼區域的天花如浴室會使用用防水材質如不鏽鋼釘或銅釘,避免生鏽影響整體感,在施工時則要注意所必須置入的板料是否達到消防法規的規定,並且在板與板之間留適當的縫隙或間距做伸縮縫,免得濕度變化過大時產生裂縫。

圖片由宸名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隔間施工&注意事項

 

木作隔間是除了磚造隔間外住宅中最常使用的隔間工法之一,屬於輕隔間的一種,其施工快速,30坪的空間中施作約2 ~ 3天就能完成,施作流程如下:放樣→立骨架→一側先封板→配置水電管線→填入隔音材→封板→貼表面材。

施工要注意:在封背板時,防水建材應在最外層,不能只使用夾板封板,免得日後有危險。而一般木質隔間無法過度承重,因此如果有需要在牆面掛置重物,在懸掛處需先鋪上6分夾板,與角材平行增強支撐力。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櫃施工&注意事項

 

量身定做的木作櫃能讓空間更有效利用,也更能符合個人的收納需求,施作流程如下:測垂直水平→定水平高度→釘底座→釘立櫃身→做門板、隔板、抽屜→封側邊皮→鎖鉸鏈、隔板 五金、滑軌→調整門板。

施工要注意:衣櫃、高櫃等大型木作櫃因為有承重需求,因此上釘、黏合、鎖合都要確實,免得容易變形,櫃內設計有層板,確認兩側插栓是否對稱、預留的間距是否足夠等。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地板施工&注意事項

 

木地板在鋪設前應該確認原始地板狀況,再決定鋪設方式,原始地板如果平整可使用直鋪式,若不夠平整或是需要避開管線,則可採用平鋪方式施工,利用多鋪一層夾板調整地板高低差,此兩種工法施作流程如下:

★直鋪式木地板:地面清潔→測地面水平高度→置防潮布→固定底板→釘面板→收邊。

★架高式木地板:地面清潔→測地面水平高程→置防潮布→固定底角材→置底夾板→釘面材→收邊。

施工要注意:測完地面水平高度後,要留意壁面與門板的高度,免得日後門片無法開啟,另外,架高式木地板角材間距大、板子厚度不夠、板子之間的距離太近、底板與地板著釘不確實等都容易造成踩踏有聲音,建議選擇12mm以上厚度的夾板作為底板,且板與板之間留3∼5mm的縫隙。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明代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