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的泥作與鋪貼工程,這些細節不可不知

老屋的泥作與鋪貼工程,這些細節不可不知

作者:Carol2022-02-28人氣:4657

上了年紀的老屋,畢竟不像新成屋或屋齡年輕的中古屋,要是設計裝潢前的基礎工程沒做好,後續可能會衍生許多困擾。其中,以壁面和地面為重點的泥作與鋪貼工程需要注意什麼?幾個細節趕快筆記起來!

 

防水層施作完畢,需試水至少24小時

 

所謂泥作工程,又被稱為房子的化妝師,除了牆壁和地面的粉刷打底、砌磚牆、整鋪地坪、貼磁磚等所有和水泥有關的施作之外,包含防水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舉凡浴室、廚房、屋頂、陽台等處的地坪和牆壁,都必須製作2~3層防水層,才能避免漏水情況。屋主要留意的是,防水工程完成後別忘了「試水」,也就是先把排水孔堵住,蓄水3~5公分進行24~48小時的測試,觀察牆面外側是否有滲漏痕跡。

圖片由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鋪貼地板之前,先把斜度補平

 

不少老屋都會有地坪歪斜不平的問題,所以應先測量地面的水平度之後,再將凹凸不平的地面整平並以水泥砂漿打底,等到表面水平線測試通過再貼上磁磚。在鋪貼磁磚之前,採取硬底施工的話注意打底層必須等個2~3天(冬天可能需要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待其充分陰乾才能進行下一道步驟,之後貼磚才不會因為底部有龜裂而出現空心、爆裂現象。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門窗不漏水,嵌縫填漿要做好

 

當門窗框體更換、安裝完成之後,四周和房子的結構與牆體之間免不了都會存在著縫隙,假使沒有將水泥砂確實填補到縫隙當中,框體便無法真正地固定,而且就算門窗本身的防水性能再好,也會發生漏水和滲水的慘劇。像這樣鋁門窗的嵌縫工作,就涵蓋在泥作工程裡。另外,為避免積水,門窗外側的平台也必須要做出洩水坡度。

圖片由逸喬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築紅磚隔間,每天高度不可超過1.5公尺

 

針對翻新工程中的隔間方式,有很多種形式,假如是選擇比較堅固且隔音效果好的磚牆隔間,注意紅磚需用水澆濕再用來砌牆,以免敷上水泥後吸收了泥漿的水分,導致未來牆面裂開。也別貪快一下子就把地面到天花板的牆砌好,一次砌得太高,會將下層壓歪。每天砌牆高度建議最好約為1公尺左右,真不得已必須趕工也不可超過1.5公尺。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