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多年終於擁有自己的家,19坪小窩兼具機能和美學,仿佛住進設計民宿

作者:David Wang2022-02-25人氣:23825
屋況: 預售屋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19坪
格局: 2房2廳1衛
屋主導語
我們,終於有了自已的家,趕上這波購屋潮!買房這件事實在不容易,所以有一些感觸。請容許文筆普通的我,分享一些心路歷程吧!   一、前言   初入社會時,就常常看到許多分析與討論,到底買房好還是租房好? 當時的我們,沒有想太多,覺得先租吧,幹嘛要扛房貸? 但是,房價一去不回,租金也年年攀升。雖然我們的房東沒有漲過,但經歷了結婚生子,我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開始找尋一個專屬於我們自己的「

我們,終於有了自已的家,趕上這波購屋潮!買房這件事實在不容易,所以有一些感觸。請容許文筆普通的我,分享一些心路歷程吧!

 

一、前言

 

初入社會時,就常常看到許多分析與討論,到底買房好還是租房好? 當時的我們,沒有想太多,覺得先租吧,幹嘛要扛房貸? 但是,房價一去不回,租金也年年攀升。雖然我們的房東沒有漲過,但經歷了結婚生子,我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開始找尋一個專屬於我們自己的「窩」呢?

 

2018開始看,曾經有考慮過新莊重劃區一帶,其實我們很喜歡,但後來因為小孩的托育,考量長輩住附近,還是回到我們已住了多年熟悉的區域。左看右看,想找到裝潢好的中古屋,但現實就是不喜歡的開新屋價,以及喜歡的開天價,讓我們動了念頭,是不是該買新的然後重新打造呢?

 

2020因為疫情我們曾中斷一陣子觀察市況,在因緣際會之下,終於找到地點、格局、開價,各個都符合需求的房子!

 

 

二、尋找設計師之旅

 

交屋前的一年就開始網路上各種爬文,找設計師。我們並沒有鎖定哪一間設計公司,雖然從事家具相關行業,但我們不希望找熟識的,畢竟跟金錢相關的事情,很多事太熟了可能會不好意思說。

 

我自己的篩選標準之一,是一定要親自看到設計師的辦公室,了解他們的運作,還有團隊。有些設計師沒有自己的辦公室,常常在外奔跑接案,許多工作是「外包」出去的,有問題時回覆慢,找不到人。我們清楚,許多無形的服務都是有成本的。

 

我們夫妻都忙於工作,要我們守在工地根本不可能,所以非常需要設計師和他的團隊協助我們看頭看尾。業主本身也要對案場了解沒錯,但畢竟我們託付給設計師,我們不希望看到的是,設計師手上有數個案子,每一個都顧不好,然後延伸出很多溝通不良的問題,這只會是一場災難!

 

 

算一算丟了10間,有些得到制式的回覆,有3間比較認真回覆,之後一間因公務繁忙婉拒了我們,最後剩下2間。剩下的兩間都有約了諮詢,在案例分享,服務解說,都相當專業。其實這一間原本不是首選,但為什麼後來選了這一間呢?

 

當初是設計總監本人接的電話,可能是相談甚歡吧,聊完後一直叫我給他看格局和CAD檔案。在還沒簽約時,設計師就主動說,想提兩個方案給我,不喜歡再說吧! 讓我又驚又喜。

 

之後的諮詢也不是只是單純的「閒聊」,而是深入的問很多生活的習慣。過程中讓我們對他過去的案例產生興趣,瀏覽了許多他過去的作品。他的作品風格多元,沒有把重點放在單一風格上,他擅長依照業主的生活習慣活用或是改變格局。

 

 

我們認為,風格的調整不算太難,但有沒有辦法依照業主的需求設計,再兼顧生活動線、機能和美學,這是一個需要有足夠生活體驗的設計師,才有辦法全盤顧到這些細節。我們就決定,就是他了!

 

還好,不只提案過程很順利,之後的每次開會,即使我們丟出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或是多次修改,設計師總能回答我們的問題,在幾天後提供視覺的樣子,讓我們可以實際體會。實際簽約到正式進場,設計師也陪著討論了一年多,每一次也都有完整的會議紀錄。

 

原始格局 vs. 設計師規劃格局

 

三、裝修前

 

1.房屋DATA

 

地點:新北三重
屋齡:預售屋
格局:2房2廳1衛,挑高3米6
室內坪數:19坪含陽台+雨遮
家庭成員:夫妻2人和1個女兒
工程時間:總工期3個月

 

2.原始屋況

 

這是未裝潢前的客廳與餐廳

 

浴室原本在思考要不要就維持原樣,但建商附的實在 (無言),在裝潢過程的中間直接追加預算來個大改造!

 

主臥室

 

次臥室

 

3.3D圖

 

分享一些3D與實際的比較圖。相似度是不是非常接近呢?

 

原始的格局實際利用率比較差,所以我們把原來建商附的推門全數換成滑門。為了主臥室的更衣室,所以門的進出動線也改了方向。沒想到這一改,居然塑造出一個長廊! 在視覺上整個把家放大了。這個長廊是我和老婆最喜歡的驚喜之一!

 

實際進場後,有清楚的施工規範 (例如,不許抽菸,不許嚼檳榔),每天都有完整的施工日誌。每天結束後,會做簡單的清潔。除了放樣,看色樣,看實際刷漆,還有動線最後確認與調整,會主動邀請我們到現場確認。其實我們進去案場的次數沒有很多次,許多次都是透過施工日誌在溝通,還有發問。

 

最令我們好奇與期待的就是,有沒有與當初設計師呈現的3D一模一樣呢?

 

四、完工美圖

大門口用儲藏室和鞋櫃規劃玄關區,有全身鏡,可以檢視自己的儀容。剩餘的空間用 Ikea 的洞洞板規劃。儲藏室也不小,可放衛生紙、行李箱、飲料、零食,等等。值得讚許儲藏室櫃子最下層沒踢腳板可直接推進行李箱

 

進門後轉身有個衣櫃可吊掛外套,放置隨身物品,也可吊掛尚未要洗淨的衣物。底下抽屜及小櫃子我們用收納盒擺滿民生用品。

這一頭是餐廳及開放式廚房。我們曾說過若有中島就太棒了,沒想到就給他變出來,上頭還有酒櫃。中島上頭可以悠哉泡茶,泡咖啡,下頭有炊飯器可以放電鍋,抽盤可以放置各式電器或是水果。最下方可以放置碗盤,或是廚房用品。

 

中島旁是洞洞板,上面可擺放女兒學校的美勞作品。洞洞板裡面是可放置650L冰箱的空間。在疫情居家上班時,深深體會到冰箱不足的狀況,長輩們也提醒,冰箱盡可能買大不買小。

 

用廚房時可看到客廳。電鍋排煙櫃上多一個小抽盤,可以作為延伸的備餐檯。

魔術大空間。榻榻米下方是六格上掀式收納櫃,可放置偶爾才會拿取,卻無法丟棄的紀念性物品,例如過去的相簿。現在都沒在洗照片了。我們還有放置3C用品的外盒,還有汽車的機油。

 

與木作結合的懸浮沙發,掀開有一大一小收納櫃,可放置季節性物品,或是小家電。

 

木作沙發右邊配置一個矮櫃, 上頭剛好可做為邊几使用, 邊几最上頭是開放式的, 可以放些衛生紙等方便拿取的雜物, 下頭放女兒的童書。左邊設計師還貼心多做一個迷你平台, 所以坐在沙發兩側, 都可以隨手放杯茶。

 

地板收納見仁見智,有些人因為身高關係,喜歡把收納作高,我們選擇架高。這個建案的設計讓房子的採光非常好。可惜我們決定出手的時候,中意的樓層已全數售完。為了兼具採光、隱私、和考量小孩的安全,我們在客廳採用無拉繩的風琴簾,在視野和調光更加靈活。

 

第一層階梯是書桌區,第二層是客廳。預算關係無法負擔三房,所以我原本的書房要讓出給女兒 (哭哭)。

 

規劃了兩個掀蓋,內部為線槽和插座,網路面板,蓋起來就不會看到多餘的線路。線槽與書桌底部有通道,電腦主機的線路可以穿過去。旁邊會使用螢幕懸臂,讓桌面的空間不被底座佔據。

 

書桌設計成 L 型,兼顧一下在客廳打電腦的隱私權。結合書桌與化妝台。兩個櫃門,一個是白色的一個是鏡子,裡面可放置瓶瓶罐罐的化妝品與保養品。

一樣是架高的臥室,滿滿地板櫃+掀床。地板櫃的精華在於不能位於上頭可能堆滿雜物的地方,所以大床的底下配的是掀床,走道位置才是地板櫃。

 

改了門的動線,並加上一個口字型迷你更衣室。因為太討厭摺衣服,設計師規畫成上下都可以吊掛衣服,中間一排抽屜;實測可掛200+件(含羽絨大外套)。

 

窗簾我們選擇仿木百頁廉,兼具遮光性、隱私性,與美感。最喜歡微開時,太陽光射進來的樣子。早上會有微微透光,睡覺時需要零光線者就不建議了!

公主很high的小樂園。

 

下面有一排衣櫃,並預留將來放書桌的空間。

 

本來擔心只留這樣的空間上下會不會有難度,幸好設計師跟工班耐心的邊做邊等我們實際爬幾次,微微調整後才敲案完成。樓梯最上階做的特別高,差不多是兩階的高度,一開始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實際爬上爬下才發現這樣的設計,在下床時,只要坐在邊緣,腳伸直不需要撐起身體就可以站直。

 

為了降低壓迫感,設計師規劃床區域上方不做天花板,並將管線移到床區域以外。搭配的是單人加大的床墊,可以陪伴女兒長大。得要兼顧不壓迫、安全、和不阻擋冷氣流通。

建商原始配備改裝成喜歡的樣式,下浴櫃靠近馬桶的這端,有規劃開放層板,方便放置衛生紙及衛生備品。

 

五、結語

 

現在的家有這樣的收納、生活動線想法,主要是因為曾經租過2個截然不同格局的房子。因為曾經有這樣的經驗,才可以在跟設計師討論時清楚描述我們的需求,完全以我們的需求所打造的家。

 

第一間:雖然是套房,卻是有精心規劃過各種收納與生活動線。即使內部空間不大,但將我們所有生活雜物放進去後,卻完全沒有顯得雜亂,也不會影響生活動線,讓初次在外租屋的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間:2房2廳1衛,雖有基本的裝潢,但除了衣櫃,沒有任何收納,在窗邊還有一個浪費空間的臥榻區。臥榻區是架高,中間有一個升降桌,不用時可以隱藏起來。但為了這個升降桌卻做了一整片的木作結構,沒有任何收納。

我想,應該是建商想讓夫妻可以在窗戶邊喝下午茶,增進感情用。But…but,這是二樓耶,打開窗簾直接可看到鄰居,毫無情調啊!

 

 

因為有租約到期的壓力,所以在軟裝完成進場後,我們開始將物品搬過來,以不影響攝影的方式將生活雜物巧妙的收納好。拍攝日當天,我們已經完成 2/3 的物品搬運了! 我們以實際動作讓設計師看到,我們如何使用他的設計和規劃。雙北寸土寸金,我們希望透過設計,任何空間都不放過,提升整體空間利用率,錢,就是得花在刀口上!

 

實際住進來後,慢慢發現還有當初未設想周全的地方,但我們已相當滿意!現在每天彷彿住在一間設計民宿。這是我們充滿愛,溫暖的小窩!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7件

作品

201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老屋翻新 15萬/坪起新成屋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成就一片挪威森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