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預算、設計費、工程費用如何估算?這樣規劃最完備

裝潢預算、設計費、工程費用如何估算?這樣規劃最完備

作者:Monica2022-02-28人氣:11356

大部份人一生中買房裝潢的機會就是一兩次,卻需要把畢生的積蓄壓在上面,因此非常緊張,深怕吃了大虧,這時需要勤做功課,才能彌補經驗不足所帶來的風險,這次我們透過瞭解裝潢預算、設計費、工程費用的估算方式,讓裝潢計畫更完備。

 

依屋齡抓裝潢預算

 

依照房屋的情況不同,裝潢的預算也相差頗大,首先可以簡單從屋齡來做規劃:一般來說分為預售屋、5年以下的新成屋,5~15年的中古屋與15年以上的老屋。因為預售屋可以透過客戶變更省去格局更改、水電管路移位的費用,如果預算有限常是購買系統櫃、家電傢俱後就可入住,而如果希望做裝潢則比照新成屋每坪約4~8萬可做基礎裝修。而15年以內的中古屋的屋況及硬體設備,常介於換與不換的模糊邊緣,如果預算有限,水電管路不一定需要全部更換,裝潢預算每坪約6~10萬,老屋則因為格局常不符合現在的使用需求,加上水電需要重拉的關係,每坪抓8~15萬較為合適。(註:實際價格依區域、人力、物價以及屋況有所不同,依設計師報價為準。)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預算分配設計施工2/3,家電傢俱1/3

 

雖然知道每坪的裝潢費用,但似乎有點籠統,這樣可能會看不懂設計師的報價單是不是符合我們自身的需求,百小編建議分配預算時可以粗估劃分:設計施工佔2/3,家電及傢俱則占1/3,並預留約5-10%的預算當作備用金,如此一來就能有效地掌控預算,以屋齡細分則如下表:

房屋類型新成屋中古屋老屋
基礎工程
(拆除、泥作、水電、鋁門窗)
20%40%50%
裝潢工程
(木作、油漆)
45%20%15%
裝飾工程
(傢俱、家電、其他)
30%30%30%

 

工程費用依材料與工法有價差

 

一般裝潢工程項目可分為:拆除清運、泥作、水電、木作、照明、油漆、地板、廚衛、門窗玻璃、空調與清潔費,因為不同的工班、設計團隊師傅的技術水平多有不同,依照房屋狀況所收取費用也不同,因此關於細項較難有價位高低的比較,重要的是最後呈現的品質是否符合價值。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設計費依照資歷與名氣而定

 

裝潢除了工程費用以外,如果有請設計師還會有額外的設計費。一般設計費依照資歷與名氣每坪從3000∼10000元不等,當然知名度高的設計師收費可能在此之上。此外,也有以總工程費計算設計費,約為5%~20%之間。另外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以坪數計算是指實際實做的室內面積來計算,而非權狀面積,但是也有以權狀面積來計價的設計公司,在簽訂合約時要特別留意。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