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道曲線,更美!弧形樓梯全解

多一道曲線,更美!弧形樓梯全解

作者:Carol2022-03-07人氣:1837

樓梯,從最初僅提供人們順利通往上下兩個空間的功能,隨著建築風格逐漸演變為富有藝術感的結構。其中,弧形樓梯因為能展現優美的曲線造型,近年來也成為許多居家愛用的形式,一起來認識它吧!

 

增添圓潤感受,易於融入各風格空間

 

有別於直梯或有轉折的L型梯,弧型樓梯少了一份稜角分明的生硬線條感,整體更圓潤柔和,適用於不同風格的空間。比方說在坪數較大的古典風住宅裡,更能彰顯出華麗氣派的質感;若運用在現代簡約風居家中,可以一躍成為視覺焦點;針對小宅的格局規劃,則可如湜湜空間設計的案例,在樓梯轉折處擺設一張量身訂製的弧形沙發,即可充分發揮空間的利用率。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由里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宛如緞帶的旋轉樓梯,需有中央柱穩固結構

 

當弧形樓梯轉變成圍繞著固定轉軸旋轉而上時,就成了旋轉樓梯,又稱為螺旋梯。所以旋轉樓梯的結構通常也不需要緊靠著牆面,都是以一根垂直發展的中央支柱為中心,再搭配扇形的懸臂式踏階。在材質的選擇上也非常多元,通常會採用金屬或木材建造,至於踏階亦可用玻璃、金屬、混凝土、石材或木質等各式材料製成。

圖片由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又美又省空間,但安全性要注意

 

在各種樓梯形式當中,旋轉梯可說是佔用最少空間的一種設計,蜿蜒流暢的線條也別有一番動態美感。因此,假如是坪數比較小的住宅或想更節省空間,可以考慮旋轉樓梯。不過,由於弧形樓梯或旋轉樓梯的內側寬度比較小,行走時要小心腳下步伐安全。特別是家有小孩或老人時,須留意樓梯旋轉角度不能太大、踏階不可過窄、坡度需和緩一點,且須設置安全扶手,樓梯踏板最好加上止滑設計。

圖片由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突顯美感,空間背景越單純越好

 

不論是設置弧形樓梯或旋轉樓梯,如果希望它能成為空間中的焦點,或是在視覺上有更好的延伸性,那麼空間裡的天地壁維持較單純的顏色和簡單設計即可。在樓梯和牆壁距離很近的情況下,壁面不妨刷上能好好襯托出樓梯的色系;假使兩者距離較遠又想替牆面裝飾的話,一幅尺寸比較大的畫作或掛毯會比密密麻麻的照片牆來得更理想。

圖片由奧立佛 x 竺居聯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奇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