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材質百百種,怎樣選擇才不NG?

書櫃材質百百種,怎樣選擇才不NG?

作者:Fran2022-03-08人氣:4361

書櫃設計不僅可以有很多造型變化,材質選擇也是百百種,但你知道哪種才是最適合自己家的書櫃材質嗎?快來看看怎麼挑選不會出錯吧!

 

書櫃設計5眉角,材質耐重成為關鍵

 

櫃體收納是室內設計中不能被忽略的重要環節,其中書櫃因為收納標的明確,且有其特殊性,因而被獨立出來作為書櫃,而這些書櫃收納的特性也成為設計的重要指標。

★書本多為固定尺寸,因此書櫃可依書本尺寸來打造,避免浪費空間。

★書籍收納後,畫面整齊,可作為裝飾牆面之用,造型也可更多變。

★書籍量體紮實,設計時須考量承重力,主結構與材質的支撐力度都須足夠。

★收放書籍的層板材質耐重力,以及跨距不能過長。

★書櫃材質可能因環境氣候引起質變,需事先評估並排除。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鼎士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風格選材質,設計出對味的書櫃

 

書櫃的材質可依設計風格來選擇,像是藤、竹、紙、塑料或空心磚等,但在裝修實務上最常用的還是木料、金屬及玻璃這三大類。如果從風格上來看,木質幾乎適用於任何風格的書房,金屬則可搭配用在現代風、工業風,至於玻璃也常見於現代風空間。當然也有不少空間選擇以複合式材質,將兩種材質分別用於結構與層板,展現出更豐富的設計變化。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潮濕環境少用木書櫃,且應注意厚度與跨距

 

最常見的書櫃材質絕對是木質,但外觀相似的木質又可分為實木、木心板、塑合板及密迪板,由於木板材耐重度的關鍵來自於厚度,保險起見最好超過4CM厚,而層板跨距也應避免超過120CM,長度超過70CM則建議在中間增加垂直支架,以免長時間受重壓讓板材有彎曲現象。而潮濕環境對於木板的影響頗大,不但長時間下來易有發霉、變形狀況發生,甚至密迪板會因受潮而損破膨脹,讓整個書櫃報銷,建議潮濕地區應避免使用木書櫃,或者勤用除濕機來控制濕氣。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文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玻璃書櫃最適合打燈光,但應注意耐重度

 

玻璃書櫃顯得輕盈、時尚,如果櫃體內想搭配燈光,也不用擔心會被層板遮擋;同時玻璃層板較沒有變形、彎曲等問題,但是須注意易碎及耐重度的考量,最好選擇防爆處理,且足夠厚度的玻璃來設計較安全。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金屬書櫃強健、纖薄,最具現代設計美感

 

金屬櫥櫃在近年頗為流行,常見有不鏽鋼、銅管、黑鐵、鐵件烤漆等,在書櫃使用時最常作為結構設計,除了可讓櫃體有強健支撐之外,搭配木質層板也不擔心變形問題,而且鐵件櫃體可讓結構纖薄化,十分符合追求簡約感的現代設計,但這類書櫃常常是固定在牆面或天花板上,不易變動,這點也是設計前應多加考慮的。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每感日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