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腳板裝潢懶人包!材質、尺寸、安裝、注意事項一次搞懂

踢腳板裝潢懶人包!材質、尺寸、安裝、注意事項一次搞懂

作者:季妍2022-03-10人氣:5530

不少家中都會為了保護牆壁,因而在牆面底部設置踢腳板,但其實踢腳板也分為很多材質、尺寸,甚至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裝潢知識,正在考慮家裡是否要安裝踢腳板的屋主們,還是先來看看這篇踢腳板裝潢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

 

01. 踢腳板材質不同,抗損抗污強度大不同

 

常見的踢腳板材質有木質、pvc、不鏽鋼、石材、玻璃,而這些材質也各有特色,可依照想要的功能和視覺感選擇。

木質踢腳板:木質踢腳板有分為實木或密集板兩種,當然以質感來說,實木會來的更好,同樣價格也更高,不過使用木質踢腳板就要注意木頭可能會隨著天氣變化而變形或膨脹。

PVC 踢腳板:這個可以說是最常見的踢腳板材質,通常為木質踢腳板的替代品,外觀多為木紋貼皮或仿木紋油漆感,不過貼皮久了易脫落,日後易有美觀與質感問題。

不鏽鋼材踢腳板:不鏽鋼踢腳板的質感好,成本也較高,但安裝較麻煩,不過不鏽鋼踢腳板耐用度高,且視覺簡單率性,非常適合現代風格居家。

陶瓷或石材踢腳板:價格較高,視覺上較華麗,且具有防火、防潮、耐磨的特性,適合大坪數及較奢華風格使用。

玻璃踢腳板:玻璃踢腳板視覺上乾淨透亮,清理方便,且裝飾效果好,極為美觀,缺點是易碎,價格也偏高。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境+王俊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踢腳板尺寸

 

踢腳板位於牆面最底部,是牆面裝飾的一部分,因此長度的話就與牆面齊平,高度一般設定10公分(100mm)左右,不過現在為了美觀秀氣,也常有660~700mm的尺寸。現在常見的踢腳板尺寸有600x110mm或800x110mm。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踢腳板安裝流程

 

首先當然要先選擇好想用的踢腳板材質和長度,材質不同安裝方式也不同,以下安裝就以最常見的木質踢腳板為主:

1.      切割:先將選擇好的踢腳板切割成已測量好的長度

2.      鑽孔:鑽孔前要注意水電位置走向,避免破壞管路,因為踢腳板必須緊貼牆面,因此鑽孔的間隔不能太大,大約在30~40公分左右即可

3.      固定踢腳板:固定前要先確認牆面是否完全平整、清潔,邊角部分要將相交的踢腳板進行45度角的裁切,才能完美的相接,都完成後即可看好鑽孔的位置,並利用釘子固定踢腳板,記得釘子必須完全沒入踢腳板至看不出來才算固定完成。

圖片由陶璽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安裝踢腳板注意事項

 

在安裝踢腳板前一定要特別注意地面或牆面是否平整,有些微不平整的地方一定要用剷刀削平並清理乾淨才能安裝。若是使用施膠法安裝的踢腳板,在安裝後也要馬上清理溢出的膠水,才不會沾染髒污或結塊影響踢腳板美觀。另外若是使用木質踢腳板,為避免日後潮濕發霉,或因熱脹冷縮而裂開,平時需要對木質踢腳板進行上蠟和上防水漆的保養。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