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建材用料挑選要點一把抓!

老屋翻新,建材用料挑選要點一把抓!

作者:Monica2022-03-10人氣:2747

購買老屋比起同地段的新成屋,價格約較低2成,且公設比低,實際能使用的坪數大很多,因此許多首購族會挑選老屋作為第一間房,但是老屋因爲年限已久大多需要重新整修,在施工時除了監工要確實,建材用料的挑選更是重要的環節,這篇百小編就來告訴你老屋翻新,建材用料挑選要點!

 

潮濕空間選擇防潮建材並做好防水

 

老屋常有漏水、壁癌等問題,主要是因為水氣滲透牆面導致隆起剝落,老屋翻新時如果有壁癌問題一定要根治,並且依照空間選擇適當的建材,例如衛浴水氣重應當選用防潮建材避免發生壁癌、漏水等問題。另外選擇防水漆時,需選用油性防水漆,且地面和牆面使用同一材質,防水才能夠確實。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因應迴路更換大型變電箱,嚴禁使用再製、回收電線

 

老屋多是指15年以上的房子,在翻修時水電一定要全面更換,才能確保日後使用安全。更換時嚴禁使用再製、回收或用過的舊電線,並且也需要注意電線的線徑不能太細,以免無法負荷。而老屋在更換電線時,一般會提高總電量並新增迴路,如果舊的配電盤太小無法容納新增迴路,配電箱也需更換為大型。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冷熱水管選擇正確材質,並避免不同材質接管

 

老屋除了電線需要全部更換外,水管也是。以往舊式的熱水管多為鐵管,常有鏽味產生,現在多使用不鏽鋼管,並可選用包覆保溫材的水管,能維持熱能。而冷水管則多使用可彎曲的 PVC 塑膠管,也可使用金屬管,接管時要避免不同材質的管線相接,可能會因為兩者的抗壓係數不同,而有爆管的狀況發生。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多估算木作板材損耗數量避免二次進貨

 

木作也是裝修重要的工程之一。選擇板材時建議要多估算損耗的數量,才能避免二次進貨,板材的紋路與色澤有所差異,影響完工品質。而當木作角材進場時也需要注意是否有裂縫、蟲蛀等問題,板材則盡量橫放避免直立,以免彎曲變形的情況發生。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連工帶料、使用替代型建材讓老屋翻新省錢、安全有設計

 

眾所皆知老屋的裝修費用不是筆小數目,一般粗估約需8~15萬以上/坪,如果是25坪的空間,就需要200萬以上。想要省錢又不忽略安全、設計,其實選擇連工帶料的建材會比自己找材料後再找師傅施工來得便宜,另外使用替代性建材也是一個方法,例如以超耐磨木地板取代實木地板,或是用人造石代替大理石,能夠達成希望的設計並省下不少費用。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