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燈具的安裝位置和尺寸建議,三分鐘了解!

各類燈具的安裝位置和尺寸建議,三分鐘了解!

作者:Monica2022-03-14人氣:6729

燈具在現代居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不僅提供清晰的照明,還能營造空間所需要的氣氛,而不同機能的空間對於照明的需求不同,所對應的燈具也有所不同,這篇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常見燈具的安裝位置與尺寸建議,一起來了解吧!

 

嵌燈是天花主要照明亦可調整角度達到洗牆效果

 

嵌燈是指燈具全部或局部安裝在某一平面的燈具,現在常見於室內平頂天花使用嵌燈作為空間的主要照明,此外,可調整角度的嵌燈能藉由角度微調來營造室內照明氣氛:嵌燈由上而下、側面或是由下而上等不同的投光角度,產生不同的洗牆效果,或讓牆面展示更為聚焦。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LCGA Design禾睿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高3米以上使用吊燈,餐桌距離吊燈70~80公分

 

吊燈常使用於居家的公共場域如客廳、餐廳,或是臥房的角落,因爲其特有的垂吊感可為空間垂直線條帶出亮點,也因為比起其他燈具能有更多不同的變化因此常是視覺聚焦處。但因為吊燈具有長度,一般樓高3米以上才適合使用吊燈,而長度也應該因應空間高度比例來調整,免得過高失去照明功能,過低產生壓迫感。而如果是餐桌上方要掛吊燈則建議離桌面70~80公分,能讓菜色看起來更為可口。

圖片由隱巷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立燈即是傢俱,需與旁側沙發、桌椅搭配

 

現代立燈擁有數不清的款式風格提供選擇,不僅調和空間氣氛亦是設計的重要部分,因此在挑選時需要考量旁邊的沙發、桌椅做搭配。一般來說立燈高度約在120~180公分之間,可依照天花高度或是閱讀需求調整。要注意立燈附近傢具不宜等高,並需要有適當留白,才能讓立燈突顯其特色。

圖片由Studio In2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廊道壁燈略高於視線,床頭壁燈坐時平行頭部

 

於牆面上的燈具稱之為壁燈,其特色在於讓光的水平線從較低的桌、立燈,逐漸拉高至壁燈及天花吸頂燈、嵌燈的高度,並且藉由光影讓單調的牆面擁有層次變化。一般壁燈多會設計於走廊、過道、樓梯轉角等處,除了妝點空間也具有指引的效果,高度建議略超過視線,避免光線刺眼;此外,也常有人於臥室床頭使用壁燈,省去擺放桌燈的空間,一般以人坐在床上和頭部平行的高度較為恰當。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璞沃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