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DIY更划算!卡扣地板 、免膠地板跟著做不難!

木地板DIY更划算!卡扣地板 、免膠地板跟著做不難!

作者:Carol2022-03-28人氣:26824

希望為家進行改裝鋪上木地板,但又不想敲敲打打,省下工錢自己DIY可行嗎?舖設時需要準備或注意什麼眉角,這篇文帶你跟著90s科技家居團隊的解說,從使用工具到注意事項,一步步了解卡扣地板和免膠地板DIY怎麼做!

 

事前準備!木地板DIY需要的工具是這些

 

一般可在家自己施工的卡扣地板是所謂的SPC石塑地板,需要準備的工具有:

1. 大支美工刀

2. 直角尺或鐵尺

3. 老虎鉗:在裁切約1公分大小的薄片時,可搭配老虎鉗輔助拗下。

4.  鋸台:當碰到畸零角落或門檻等處需要較細緻的裁切,便需搭配使用專業器具才能方便施工,完工後也會比較漂亮。

至於免膠地板,因材質不像SPC石塑卡扣地板觸感較硬,所以原則上只需1.2兩樣便能操作,老虎鉗可事先備著以防萬一。

 

▲SPC石塑地板實際鋪設後的效果,一般格局方正的房間較適合。

 

自己鋪真的省錢嗎?卡扣地板 、免膠地板材料價格比較

 

SPC石塑卡扣地板:一坪約2000~4000元,價格差異因素包括用料品質、厚度、耐磨層、有無倒角設計、是否為進口品牌,表面有壓紋設計的產品價錢也會略高一些。

免膠地板:一坪約2500~4500元,價格視材質和表面紋路而有高低不同,質感越貼近真實木地板的會比較貴。

90s科技家居行銷顧問吳宥諄叮嚀,因照片通常無法呈現最真實的質感 ,建議網購者可先少量購買了解品質,或是選擇有實體門市的店家直接到現場挑選。   

 

▲若選擇石粉含量較高的SPC石塑卡扣地板,質地會較硬一些,熱脹冷縮的情況也比較不明顯。

 

▲免膠地板不需上膠,即使搬家也可拆下,不會破壞原本地板。

 

跟著做!裝修新手也能輕鬆完成

 

無論是SPC石塑卡扣地板或免膠地板,作法都十分簡單,只需手持美工刀搭配直角尺對齊從正面切一至兩刀,再將地板沿著切割痕跡對折,直立放置後由上往下再切一刀,即可切斷並進行鋪設。

兩者不同的是,免膠地板在裁好尺寸後便能直接貼於原有地面,SPC石塑卡扣地板則需對齊卡榫後嵌入。

 

▲利用卡榫固定的SPC石塑卡扣地板,無須膠水或釘子等工具便能自行安裝。 

 

▲免膠地板就跟拼圖一樣簡單,裁好所需尺寸後緊貼於地板即可。

 

自己貼地板,務必留意這幾點

 

最後90s科技家居提醒想要DIY的朋友:

SPC石塑卡扣地板:

1.一般居家DIY以5~10坪空間較合適;若鋪設面積超過10坪以上,最好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方正格局,假使柱子或櫃牆間的轉角較多,則操作相對困難,較不建議自己DIY。  

2.對地面的平整性要求較高,原始地坪應有自流平水泥或磁磚、木地板等才能直接鋪上。

3.鋪設時不能緊靠牆面,需預留伸縮縫,平均約需留2~5mm。若選擇石粉添加較多的材質,穩定性比較好,縫隙可稍小一些;如果是塑膠成分較多的產品,或是鋪在家中採光比較好的地方,必須留出較大縫隙,讓它能有可以膨脹的空間。

免膠地板:

1.雖拆裝很方便,但因為是LVT頂級塑膠地板材質,有可能會在低溫時因熱脹冷縮原理導致產生縫隙。

2.較不建議大坪數使用,一般10坪以內的空間較適合。

 

▲SPC石塑卡扣地板鋪設的地坪本身需有一定的平坦度,不適用於毛胚屋狀態的房子。

 

▲免膠地板較適合小坪數空間或租屋族,無論是鋪貼或拆下都很方便。 

 

以上圖片、文章知識協力:90s科技家居

 

▓90s科技家居

成立於2019年,為河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之電商品牌,主力販售可DIY之建築材料產品。將傳統需由師傅施工的流程變得公開透明,讓改造變得輕鬆快速無壓力,希望大家能樂於嘗試、勇於改變,隨時隨地隨心改造,讓生活變得更好!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