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1坪2+1房人生圓夢!我的預售屋客變、築巢開箱全記實(附家具清單3/29更新)

作者:洪先生口述、Jeana整理2022-03-26人氣:10808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1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搬家緣起   話說三年前小弟我還未滿30,雖然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對於結婚八字都還沒一撇,更別提買房成家啦!從台南到台中工作的我,有一天接到母親大人的電話,她看到房價年年飆漲,如果早晚都要買房,那麼何不先買下來抗通膨,加上公司學長、同事們也似乎都在觀望,我也就以「舊台中市門牌」的地段為主,開啟了屬於我個人的成家圓夢之旅。   預售屋、新成屋還是中古屋的大抉擇   我一

搬家緣起

 

話說三年前小弟我還未滿30,雖然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對於結婚八字都還沒一撇,更別提買房成家啦!從台南到台中工作的我,有一天接到母親大人的電話,她看到房價年年飆漲,如果早晚都要買房,那麼何不先買下來抗通膨,加上公司學長、同事們也似乎都在觀望,我也就以「舊台中市門牌」的地段為主,開啟了屬於我個人的成家圓夢之旅。

 

預售屋、新成屋還是中古屋的大抉擇

 

我一開始就放棄了老屋的選項,雖說老房子公設比低,同樣價錢可以買到較多坪數,但想到未來可能要修繕的成本深不見底,自己又只是一般薪水族,還是寧可前面找建物較新、疑慮較低的新成屋或預售屋。而我自己預算少、要求又很多,想想只有可以分期又可以客變的預售屋較符合我的需要。

 

家的理想地點:台中市舊門牌、靠近國小學區

理想格局空間:一家四口住在一起也不擠的規模

委託設計公司:有隅空間規劃所

 

買房子就是這樣,必須想好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長遠的打算,尚未成婚的我已經預想好未來和女主人添一寶、二寶的生活了(笑),因此房子得買在靠近國小學區的地點,而室內也要至少一家四口人住起來不至於擁擠。

委託「有隅空間規劃所」就是朋友推薦,加上我們與裡面的工務主任也有認識到而結下緣分,三年前有隅才剛成立沒多久,不過幾次會面都可以感受到設計師相當注重細節,加上大家年紀都差不多,討論起來沒代溝,因此在最初客變的階段,就有有隅的參與了!

 

與建商客變的內容

 

如果不是買房子,我還真搞不懂預售屋客變的眉眉角角!因為我自己非常要求家的格局動線與質感,所以有請設計師和建商辦理客變細節。

▲看看最初毛胚屋狀態~大門邊本來會作一道隔牆(但退掉了)

▲浴廁還沒鋪磚未嵌入設備,只作了防水層

 

主要客變部分:

 

1.取消玄關連接廚房的牆面

2.取消客廳與次臥(書房)的牆面

3.退掉全室地面磁磚

4.退掉浴廁磁磚、設備全退

5.插座數補足(至少每一面牆都要設置插座)

 

 

▲比較一下建商當初規劃的格局,以及客變後的部分

 

客變1)

擔心油煙的問題,因此把玄關與廚房之間的半牆換上較有造型的格柵牆,廚房另一端作了活動玻璃門

客變2)

調整餐桌位置,接上水線作了可以方便用水的中島桌檯

客變3)

取消客廳後方的房間改成透明書房,牆面其實有微縮一點點,讓客廳及後方的主臥更大些

客變4)

兩間浴室都改了設計,主浴取消了占空間的浴缸,以淋浴間為主

客變5)

主臥多做了更衣間,讓衣物可以收納起來,同時連通主浴

 

玻璃書房的裝潢

 

整個房子中,透明玻璃書房也算是很費工費時的工程之一,雖然不必經歷拆牆過程,但整個安裝過程也夠複雜的,大家可以看到書房半牆是與桌面、折角一體成形的,中間還要崁入電線。

▲直接取消了房間牆面,所以客廳區域整個很大

▲用木作先打造了L型半牆,作為書房與客廳的區隔
▲作了桌面、電腦底座、牽入電線及包覆
▲為了與玻璃作拼接,接合處先作了加工
▲接上大面積的強化玻璃牆
▲透明書房的雛型出來了!

 

Before-After圖輯

 

雖然不是老屋翻新,沒有很厲害的新舊落差,不過從前面空無一物到後面裝潢俱全,還真的很感動啊!

▲進門處做了造型格柵
▲客廳電視牆
▲客餐處整體
▲書房前後比較
▲客餐廳角度的前後對照
▲客用浴廁的前後對照
▲主浴對照

 

完工後分享

 

玄關

餐廳&中島

客廳

▲海灣型的沙發這個角度拍起來特別讚!

透明書房

窗邊作了有單人床大小的臥榻,未來也可作為二寶的房間~

 

臥房& 更衣室

主、客浴廁

 

補充說明當初客變的心得

 

因為建商退料不退工,設備又是大量採購,我後來拿到的退料費用最終也只約7萬左右(包含全室地板、磁磚、兩間浴廁設備)。但浴室重作、泥作裝潢加上我自己加購的設備配件,扣除退來的錢我自己還多補了25萬。建議未來的新手屋主,除非你真的非常不喜歡建商的用料和配備,否則想省錢就還是不要退掉建商的任何東西。我是評估房子是自己要住的,將來天天看天天用,因此還是抓了比較多的預算在裝潢上。

 

我的裝修心得

 

從簽下預售屋合約開始,整整歷經三年的時間,三年前、三年後的台中房價漲了300多萬,真的是有搶有贏,連我同事、弟弟都先後買了房,先把這件人生大事解鎖了比較安心,兩個弟弟因為新房正在裝潢,目前都暫時住在我這,家裡就算三位大人,以這樣的坪數來說依然沒有很擠很小的感覺,雖然裝潢整個的爆出預算,但一切都覺得很值得!有了自己的家,接下來也可以專心存我的結婚預備金,朝下個階段邁進!

 

***文章更新(2022/03/29)

 

不少人來訊問我傢俱去哪買的,在這統一回答唷!雖然說設計師會提供家具軟裝建議,但我自己想法比較多,所以後來大部分都是我在台中各個家具店邊看邊選居多,也有一些是從網路上訂購,通常看到有喜歡的我會拍下現場實體照片或將網路連結傳給設計師,讓設計師幫我看一下顏色、尺寸比例再決定。

 

沙發:沐格傢飾 

茶几:夏馬城市生活

床架、床墊:海龜家居 

中島椅:MH韓國家居 

書房椅:夏馬城市生活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有隅空間規劃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39件

作品

12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7.5萬/坪起老屋翻新 9萬/坪起

接案區域:中部可接案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清雅 雋美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