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水泥塗料Q&A,優缺點與施作保養細節一次看

微水泥塗料Q&A,優缺點與施作保養細節一次看

作者:Sonia2022-03-25人氣:30798

你聽過微水泥嗎?微水泥是近年在歐洲盛行的新型塗料,有著環保、無縫、防水等優點,最近在亞洲地區也越來越多家庭使用,小編這次訪問到了代理西班牙TOPCIMENT微水泥的藝壹藝術塗裝,帶你一起認識微水泥!

 

Q1微水泥是什麼?

 

微水泥(英文:Microcement,字面翻譯微粒水泥),是由水泥、石英、樹脂等成分組成的環保水性無接縫塗料,施作厚度約2-3mm,能抗水抗酸且易保養及維護,表面紋理多樣,可細膩也可帶粗曠顆粒感,有30多種顏色與金屬漆、金屬釉可供選擇,能打造連續且流動的居家視覺感,適合各類型的裝潢風格。

合風蒼飛設計將微水泥運用於地坪與牆面,圖片由藝壹藝術塗裝顧問公司提供。

 

Q2微水泥可以運用在哪裡?

 

微水泥可以運用於室內外各個區域與各種表面,包括地板、牆面、天花與衛浴甚至游泳池、舊家具都能使用,若是原有牆面、地面的磁磚、大理石、水泥砂漿等材質未膨脹破損(木地板不適用),也可以省下拆除步驟直接施作微水泥,很適合老屋、中古屋改造。

蟲點子創意設計將微水泥運用於公私領域過道,以鮮明的夜藍色打造空間亮點,圖片由藝壹藝術塗裝顧問公司提供。

 

Q3微水泥有哪些優缺點?與水泥等無接縫塗料有什麼差別?

 

微水泥為零甲醛、無溶劑的水性環保無接縫塗料,能夠抗水抗酸且防焰,相較於磁磚、大理石等材質更好清潔保養,運用範圍廣,能使用於多種材質上,由於微水泥的施作過程完全不加水,不像加水施做的塗料在水分蒸發後會產生孔隙,容易有裂開的風險,因此微水泥的延展性與硬度、耐磨性相對來說會較水泥與其他無接縫塗料來得好,也不易開縫、退色,使用壽命約能維持10-15年左右。但微水泥的施作過程繁瑣,施工+養護約需要兩周時間才能完成,地坪連工帶料施作價格約NT$17,000起/坪,施作時間與價格與其他藝術塗料相比較久且高。

 

*註:微水泥相關報價依照空間狀況、地點、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實際價格以廠商報價為主。

微水泥有著防水性強、抗裂等特性,也適合使用於衛浴濕區,且有多種顏色可選擇,能讓空間富變化性,圖為蟲點子創意設計的運用案例,圖片由藝壹藝術塗裝顧問公司提供。

 

Q4微水泥的施做工序與材料介紹

 

★微水泥施作程序:1.將施做區域表面整平→2. 塗上底漆+抗裂網→3塗上無調色製備層,使其覆蓋抗裂網並讓塗層有一定硬度→4.塗上製備層+色漿→5.塗地面/牆面骨料+色漿→6.再塗一層地面/牆面骨料+色漿→7.塗兩層封孔樹脂+兩層罩面樹脂。施做時間約需一周,養護時間一周,約兩周可進入使用。

 

★底漆(Primacem):運用於微水泥前,依照磁磚、石膏板等不同表面材質需搭配不同種類的底漆,功用是促進現有表面與新塗層間的結合。

★製備層(Microbase):粒徑最大顆,主要用於牆面/地面骨料前的打底,喜歡粗曠感的話也可以取代牆面/地面骨料,紋路看起來較為質樸粗曠。

★牆面骨料(Microfino):細粉狀的水泥和細骨料,主要用於牆壁,細顆與質地細緻,無法止滑。

★地面骨料(Microdeck):細粉狀的水泥和細骨料,主要用於地板,粒徑比較大、粗顆粒有止滑效果。

★罩孔樹脂(Presealer):封孔劑,能將骨料的毛孔封死。

★罩面樹脂(Topsealer):有啞光、半啞光與亮光三種,用於保護微水泥表面。

微水泥七道施工程序剖面圖,圖片由藝壹藝術塗裝顧問公司提供。

 

Q5微水泥該如何養護?能使用多久?

 

若是平常潑到水或飲料、打翻東西,基本上只要在28天內清潔完畢都不會吃色或損壞,但最好還是立刻清理,並避免長時間浸水、接觸水分或與硬物摩擦。平常清潔建議使用清水、中性清潔劑或原廠清潔劑,避開漂白水、氯等鹼性清潔產品。微水泥一般能使用10~15年,建議使用每年使用原廠的保護蠟定期保養,也可以依照使用頻率增減,就能延長微水泥的使用壽命。

合風蒼飛設計將可可拌入微水泥中,打造出具有自然觸感與紋理的吧台檯面,圖片由藝壹藝術塗裝顧問公司提供。

 

關於藝壹藝術塗裝

 

藝壹是一間充滿活力年輕的藝術塗裝顧問公司,生活是一種態度,可以很簡單,但要有意義。我們致力於運用環保塗料表現出專屬於您的空間創,職人們都是經過嚴格訓練,對於手藝以及施工環境維護都有一定的水平。​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喜歡蘊含"手的溫度"的作品,歡迎來和我們聊聊!

 

以上部分文字、圖片資料由藝壹藝術塗裝顧問公司提供。

 

藝壹藝術塗裝官方網站

藝壹藝術塗裝FACEBOOK

藝壹藝術塗裝INSTAGRAM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