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1房,這些作法簡單又能省預算!

改造+1房,這些作法簡單又能省預算!

作者:Fran2022-03-30人氣:5304

+1房是中小型住宅的熱門格局,甚至成為建商的行銷賣點,可見其受歡迎程度。但+1房不是正式格局,用途也因人而異,因此應根據使用目的來規劃,才可避免成為小而無用的雞肋設計喔!

 

+1房成為小宅熱門格局,牆面宜選輕隔間

 

雖然非正式房間,但確立區域與隔間仍相當重要,同時因使用需求不同,隔間牆的做法也會有所差異,但若以集合式住宅來說,為達到輕量的目的,還是以輕隔間為最常見的作法。輕隔間作法與建材選擇性不少,常見有白磚、陶粒磚、C型鋼、木作或玻璃等,造價通常以坪數計算,也會因設計而有不小差異,每坪造價約從4,000~7,000元不等。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輕隔間時,應考慮隱私性、隔音性

 

至於要選擇哪一種輕隔間建材,主要考量在於隱私性、隔音性與防水性,若屋主有兼作客房的需求,就要提高隱私性,可選擇磚類隔間來強化隔音效果;若要不影響採光,且要與外界有高互動可選用玻璃,但如果是緊臨廚房、浴室,則要有防水考量,但主要還是要配合設計與需求來做選擇。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簡單隔間法,輕鬆打造+1房格局

 

想為家裡+1房,但手頭預算又有點吃緊,其實可以用更省錢的隔間作法,像是裏心設計以架高木地板,來區隔出書桌區,再搭配書牆設計,讓機能更完整,而時冶設計則是運用既有的畸零空間加上拉門,界定出+1房。另外,也能學學藝珂設計運用屏風作隔間牆,讓+1房與外界能保有通透與區隔性。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EasyDeco 藝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精選案例參考》

 

玻璃搭配金屬,打造精緻風+1房

 

將客廳沙發後方切出的一小區塊,改造成小房間,並採用透明玻璃隔間,避免客廳因被切割而變狹窄,搭配金屬架構後,更增添通透視覺與精緻質感。

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互動型+1房,打開窗戶話家常

 

將夾在客廳與餐廳之間的小角落,規劃成為書房兼客房,除配備沙發床外,在書桌前還設計了格子窗,讓無對外窗的書房,不會太悶,客廳也多了端景,家人間還能有更多互動。

圖片由倍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夾縫中的小木屋,為餐區增加採光與窗景

 

想要書房卻苦無空間,設計師因此在廚房與餐廳間,利用這不小不大的轉角空間,來打造出木感書房,不只有窗邊臥榻、書桌、櫃,餐廳也因玻璃窗,而享有自然採光與景色。

圖片由岑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半開放+1房,放大空間感

 

為了讓+1房與大廳都更寬敞,而選擇採用半開放式設計,透過半高隔間牆,來遮掩書桌的雜亂感,並將背牆與側牆,以複合書櫃設計成大廳端景,這樣的+1房格局雖然少了獨立感,但不失功能。

圖片由澄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