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牆裡面裝了些什麼?三分鐘搞懂

隔音牆裡面裝了些什麼?三分鐘搞懂

作者:Carol2022-03-29人氣:13600

對於想要改造家中格局、住得更舒適的人而言,隔間牆所使用的建材不可不慎!牆面裡的材料不但攸關安全,也會影響隔音效果。來認識常見的隔音牆材料吧!

 

比磚牆輕!隔音效果也好的矽酸鈣板

 

近年來,為免造成建築物太多負擔,越來越多室內牆都已不再選擇鋼筋水泥構成的牆面,改為採用輕隔間工法。而以含有矽酸鈣為主的矽酸鈣板,就是一種輕質的板材,通常會施作在空間中的隔間、牆體和天花板等處的最外層。就隔音性來說,在相同的厚度之下,矽酸鈣板的效果會比傳統牆板來得更好。若希望能更好地阻絕聲音,可選較厚的面板或雙層面板。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晨陽共好機構(晨陽)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石膏板表面硬度較差,但隔音效果極佳

 

價格較便宜的石膏板,顧名思義就是以石膏為主原料的板材,和矽酸鈣板一樣具有重量較輕與防火等優點,硬度則不如矽酸鈣板。由於密度較低,所以表面易受損,如需在牆面吊掛較重的物品必須另做處理,不過整體來講還是很穩定的建材。隔音效果接近磚牆,比矽酸鈣板稍好一點,若追求更高的隔音性,可採用雙層雙面的輕隔間石膏板。 

圖片由原胚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晨室內設計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內塞進吸音棉,有助吸收聲音能量

 

這是用填塞於兩面牆板材中間、最常見的隔音牆緩衝材,其中又以由礦物或岩石製成的岩棉,以及由玻璃絲加工製成的玻璃棉兩種經常被使用。它們都是經過特殊處理的海綿,射入的聲波能量可藉由材料內部形成的孔隙被吸收而逐漸衰減,減少聲音在牆壁反射造成的回音及混響,以達到隔音效果。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無論低頻或高頻噪音,隔音毯都能有效遏阻

 

一樣是要搭配板材或輕鋼架使用的隔音毯,又稱為隔音氈,雖名之為毯,但它和毛毯並不相同,而是由橡膠、塑膠等材料製成。有別於吸音棉的作用,隔音毯主要在於隔絕音源,也能抑制中低頻聲波的傳播。假使是對空間降噪有比較高的標準,通常會和吸音棉共同使用。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