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客變,這事最吃虧!掌握期程、退工退料重點整理

預售屋客變,這事最吃虧!掌握期程、退工退料重點整理

作者:Jeana2022-04-02人氣:7959

比起成屋,預售屋對屋主來說,往往像是一場紙上談兵遊戲,就算看到樣品屋、實品屋,沒有見到真實屋況一切都很難說,特別進入「客變期」,任何的修改調整都攸關最終的買屋裝潢預算,擔心多花錢、想省錢又怕居住沒保障,要怎麼和建商談、怎麼抉擇才最不吃虧呢?

 

過了客變期才動格局最吃虧

 

不像中古屋走一對一式的溝通,買預售屋時屋主所面對的建商背後,往往牽動的是一整棟、甚至整個社區裝潢,會有十分嚴謹的流程,而絕大多數的新手屋主,在買房時沒問題,一直到看到實體隔間出來了,才發現房間太暗或太小,這時才想要大改格局往往來不及,只能等全數完成才能另外砍掉重鍊,不僅花時間,更犧牲了建材,還得負擔額外的拆除費用。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頑渼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如何掌握客變期程?

 

依據建商工程進度來說,每棟樓層甚至每間房子的客變時間未必相同,屋主們需要隨時關注客變公告時間與截止日,通常公告出來就可主動索取平面圖,針對自己的需求調整。然而從平面到空間絕對有實際落差,可尋求設計公司進行更專業的客制規劃,前提是要更提早向設計公司預約好客變諮詢時間(客變開始前的1.5~2個月),由於規劃、丈量、工務端溝通備料都需要時間,與設計端的溝通愈早開始愈好,否則要是設計公司來不及安排、討論不足、材料來不及到貨等,都可能影響後續裝潢效果。

 

預售屋客變流程

 


▲本流程僅供參考,真實期程須以實際狀況為主。(Jeana製圖)
圖片由頤樂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改動廚、衛就要有花大錢的準備

 

別以為動工前一切都可以「客變」,事實上客變牽涉到整個建築結構、法規及安全,就算有預算,改變的幅度也有限制,何況預算有限、想要在這塊省錢的屋主,想要動以下這些地方,就要有花大錢的準備。

 

浴廁移位─

浴廁牽動大樓公共排水系統,通常位置都是固定的,想要移位就需要有重新泥作、管線牽移的預算,建設工務也未必允准,就算允許位移,裝修費用就是20萬元起跳(價碼依物價、坪數、人力成本有所不同,僅供參考),因此除非有極度需要的原因,否則都不建議移位調整。

 

廚房移位─

改動廚房位置、拆除廚房隔牆其實都算是客變中十分普遍的內容,然而廚房同樣牽動瓦斯管線、給排水線,任何幅度的移位都免不了增加預算,建議先了解成本後再評估改動的幅度。

圖片由十合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退料不退工,設備、建材退了未必划算

 

很多屋主在客變時大幅退掉建商的配備,只想換上自己喜歡的,透過「建築減作」降低房子總價,殊不知這些建商的規劃屬於「連工帶料」,一旦減作則是「退料不退工」,更何況退的是「成本價」,如果不是真的不喜歡、不滿意建設公司的所有工料配備,「退掉」、「重作」之間,將無形中蒸發掉差價,因此客變前任何的減作都要認真評估,找設計師或具相關經驗人士諮詢更恰當。

 

建設公司客變項目列表

 

《建築工程類》

◆牆面(砌磚牆、防水水泥、磚片、塗料等)

◆天花(平頂矽酸鈣板、塗料等)

◆地板(磚片、防水水泥等)

 

《設備配件類》

◆門片(實木門、門鎖)

◆浴廁設備(馬桶、面盆、水龍頭、淋浴龍頭、蓮蓬頭升降桿、鏡櫃、抽風機等)

◆廚房設備(廚具、檯面、三機)

◆相關家電(洗衣機、晒衣升降桿等)

 

《水電工程類》

◆電燈出線口

◆電燈開關

◆電話、網路出線口

◆電視出線口

◆弱電系統

◆冷媒管線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