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客廳沒沙發也超自在!我的50年老公寓變身清新小綠宅

作者:廖小姐口述,Ellen整理2022-04-03人氣:8362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其他
坪數: 30坪
格局: 3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一、裝修背景&需求   住了20多年的老家,算一算屋齡也將近50年了,除了管線需要重新整頓之外,裝潢也真的非常需要好好改造,畢竟真的很老!舊!!剛好樓下的娘家前陣子才整修完,順勢就換我接棒整修,我們家總共有我和先生、我姊姊、兩個女兒要一起住,所以加上主臥室總共需要三房,而我和先生都是從事餐飲業,很常開伙且對於餐廚空間也比較講究,所以也希望可以設計師能幫我們想到維持原有封閉式廚房,又能和餐

一、裝修背景&需求

 

住了20多年的老家,算一算屋齡也將近50年了,除了管線需要重新整頓之外,裝潢也真的非常需要好好改造,畢竟真的很老!舊!!剛好樓下的娘家前陣子才整修完,順勢就換我接棒整修,我們家總共有我和先生、我姊姊、兩個女兒要一起住,所以加上主臥室總共需要三房,而我和先生都是從事餐飲業,很常開伙且對於餐廚空間也比較講究,所以也希望可以設計師能幫我們想到維持原有封閉式廚房,又能和餐廳有所連結的折衷辦法。

 

二、找設計師的過程

 

裝潢前我沒有特別作功課,只有上網找看看風格比較清新簡約的設計公司,就開始著手聯絡,當時聯絡第一間設計公司沒有接電話,第二間設計公司就是隹設計,約出來談覺得溝通起來蠻愉快的,也順勢決定要請他們來設計,就沒再繼續跟其他設計公司聯絡了,只能說找設計師也是種緣分~

 

三、原始格局

 

原先格局平面圖如下,左上是廁所、左下是廚房,而右邊原為兩間大房間,也占掉了這一面所有的採光,導致客廳常常很暗,也是這次格局變動的大重點,希望能透過改造,讓室內採光變更好,整個家也更通風。

 

 

四、平面圖規劃

 

將原先的兩房縮小分配給我和先生一間、姊姊一間,廚房旁邊的空間也變成女兒的房間,雖然說房間變小,但我認為反正僅僅是作為睡覺休息用途而已,大家比較常在公領域活動~所以無妨,而且這樣看起來動線也順了許多,廚房的部分設計師也有幫我們想到辦法喔~先賣個關子,往下看看就知道啦!

 

五、施工前的老家全貌

 

前面有說到因為當時樓下媽媽家也在整修,東西就先全部都搬上來,所以這組照片中有我們家的東西+媽媽家暫放的東西,非常壯觀……

 

不管怎麼看,所有家具、燈、裝飾品,通通都很有古早味、通通都很想換掉XDD

 

廚房的東西也是爆炸多,也正是因為被這個場景震撼,領悟到東西真的太多,於是在進行裝修前斷捨離了不少東西,不然新家難道也要像這樣東西炸出來嗎?我是覺得不...要…吧……

 

六、裝修過程

 

改造老屋的重點之一就是盡情的拆,那時我就跟愛畫畫的兩隻女兒說,想畫哪裡都隨你們!(反正之後都會油漆蓋掉)女兒們一聽很開心,好像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大張的畫紙一樣,整個卯起來畫,於是就造就了這隨處都是女兒們藝術創作的景象。(笑)

 

我們家原本有和媽媽家連接的內梯,裝修前其實已經封起來好一陣子了,但是當時扶手沒拆掉,這次順便拆除了。

 

老屋的拆拆補補過程總是特別繁瑣,不過有捨才有得,打掉重練才能換來理想的樣貌!

 

在拆除前磁磚鬆動、地板膨共等外顯的問題是一定要處理的,不過在拆除過程中才發現到,天花還有隱藏一些漏水、壁癌的問題,所以又多花了時間在修補這些東西,泥作工程也等了比較久才完成。

 

原本很討厭這幾面大窗,覺得都長一樣很難看,但後來被設計師改得很美喔,嘿嘿!

 

以色卡挑選了餐廳牆面色,當時選定要清新的綠色調~

 

七、完工分享

 

客廳

我們家一開始就沒打算要放沙發和電視,覺得這樣比較自在,所以平常都是坐在懶骨頭和臥榻(臥榻有兼具收納功能),小朋友可以跑來跑去的空間也大,同時我們也沒有包天花板,希望客廳看起來很寬闊。

 

客廳兩側窗戶改為一片式的,少了原先幾面大窗的突兀感!

 

餐廚區

我們家很常料理,因為怕油煙會瀰漫整個家,所以一定要用封閉式的廚房,不過封閉廚房的缺點是沒辦法看到女兒們在外面做什麼,所以當時跟設計師討論出這樣的折衷方式-在牆面鑿出一面窗搭配出餐檯,還加了木框,看起來很有日式咖啡廳的感覺,且也可以當作小吧台使用,很可愛呢~

 

因為家在頂樓,屋頂可能是因為洩水坡度的關係導致餐廳的天花是斜的,不過我倒覺得沒差,就當作是我們家專屬的特色!餐廳旁的收納櫃則是公領域主要的收納處,裡面還有小玄機,層板部分挖空,讓家貓能在裡面自得其樂。

 

對了,客廳和餐廳為保持連通敞,沒有特別用隔間區隔,而是用木貼皮和地坪材質的不同來作為分界。

 

衛浴

衛浴也是當初很期待被改造的地方~主要挑灰白色系的磁磚,搭配黑色的金屬材質,非常有質感,而且實際使用後更覺得這樣的搭配是正確的決定,百看不厭啊!!

 

臥房

因為空間都留給公領域了,房間只要保持簡簡單單、有基本功能,睡起來舒服就好!

 

八、裝修心得

 

我覺得在裝潢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和家人需要的是什麼,因為實際和設計師討論時,很容易就覺得什麼都很想做,這個想要、那個也想要的狀態,為了避免日後後悔還無故花太多錢,一定要堅定當初的想法,我覺得這個很重要,然後其他的部分就相信設計師的專業吧,如果什麼都想介入,那就違背了當初找設計師的初衷~好在當初設計師都很耐心傾聽我們的需求,也不會強迫我們一定要按照他們的設計做,提供的建議也很實用,我覺得很不錯。

目前已經住了兩年多,因為時時都有堅守斷捨離,所以現在還是像照片這樣乾淨整齊喔!只不過中間因為遇到疫情,待在家的時間變長了,客廳最終還是擺了一張舒服的沙發,哈哈哈,最近也在思考要不要把餐廳的綠色換掉,到時家裡應該又會有不同的感覺~以上,就是我的開箱分享,謝謝大家的收看,期許大家都能找到好的設計師,擁有心中完美的家!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隹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12件

作品

9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員林 黃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