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層小宅樓梯怎麼設計,才能更輕盈又安全不壓迫?

複層小宅樓梯怎麼設計,才能更輕盈又安全不壓迫?

作者:Kelly2022-03-31人氣:1868

對於複層小宅、樓中樓來說,最令屋主擔心的莫過於是空間壓迫感太重,尤其是房子裡還有體積不小的樓梯,到底該怎麼安排規劃,住起來才舒適又安全?快來看看設計師怎麼說!

 

樓梯靠邊規劃,動線順、不佔位

 

庵設計的陳秉洋設計師表示,在規劃樓梯時,需先考量樓高、屋主身高、生活動線,以及對於公私領域的需求比例,如果上層單純作為休憩空間,建議預留多一點的高度給下層的公共區,活動起來會更舒適。而在格局的允許之下,也不妨將樓梯安排在空間的最邊側,把完整的使用空間留給主要的生活區域,就能避免將樓梯設在中間,分割兩側,降低了坪效的使用率。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凱禾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結合收納機能,更能虛化存在感

 

樓梯因具備了高度和寬度,難免看起來笨重又佔空間,建議打造樓梯時打用輕巧、有穿透感的材質與設計,不僅可以降低視覺壓迫,同時透過樓梯的空隙,將光引入室內,讓空間保持通透感。而將樓梯結合置物功能來設計,也是可以虛化樓梯存在感的好方法,最重要的是還能充分利用畸零空間,藉此放大小宅的收納機能!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材質要慎選,鋼板、金屬材質更穩固

 

打造樓梯時,務必以安全性為首要原則,以承重力來說,選用鋼板、金屬材質會比木作來得好,畢竟經年累月的使用下,木頭容易下沉變形,不過如果偏好木質的溫潤感,建議還是先以鋼構作為骨架,加強結構的耐重力後,再用木材來塑型,至於純木作的樓梯,則適合用於屋高不高、踏階數不多的小宅,或是可將樓梯結合收納機能,藉由箱體的厚度,來提升踩踏時的安全性。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留意扶手尺寸、間隔,上下樓梯更安全

 

為了符合人體工學,以及因應踩踏習慣,樓梯通常設定為奇數階,踏階高度則視屋高而定,一般約在17公分,寬度約為90公分,深度則在25公分左右,樓梯才不會過陡,讓上下樓變得危險、吃力。而樓梯的扶手高度,則在90公分左右,若扶手採用格柵式設計,10公分內為安全間距(預防小孩被夾傷、卡住等意外),並盡量以堅固、可塑性大的鐵件來打造,若選用木材質,則需加粗設計,才更安全穩固。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松泰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