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頂天花驗收4技巧,當自己的驗屋師

吊頂天花驗收4技巧,當自己的驗屋師

作者:Carol2022-04-06人氣:2288

為了完成一個夢想中的家園,經歷看屋、買房後,免不了得好好裝修一番。不過.在一連串裝潢過程中,關於吊頂天花的施工品質優劣,自己應該做哪些檢驗呢?這篇整理出幾個驗收時可以多加注意的事項囉!

 

吊頂天花封板前,務必確認水電配線狀況

 

由於各項裝修工程都是一個接一個或同時間一併進行,所以不能等到最後完工才做吊頂天花的驗收,否則一個步驟出了問題沒立刻解決,可能就要打掉重練了。施做吊頂天花之前,應先確定無滲水、漏水狀況,例如是否存在很像壁癌的色塊或細微的龜裂線條等等,必須先做好防水工程。另外,木作天花板封板之前也要仔細核對水電、空調配線,以及預計裝設燈具的電線出口是否都已完成。

 

圖片由蘭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刷漆、收邊講求平整,建議不同時間點多檢查

 

天花板在空間中佔了非常大的面積,漂亮平整與否都會影響我們的視覺與感受,所以要吊頂天花需檢查批土、油漆粉刷是平坦均勻且無龜裂;而天花和壁面之間的結合是否確實、收邊有無平整 ,也是重點。有鑑於只看一次可能會漏掉某些細節,比方說些微不平整的狀況,因此最好可以在白天、晚上、開關燈等幾個不一樣的時間點多做觀察。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清點燈具數量,檢視位置是否恰當

 

安裝在吊頂天花的燈具也別忽略了!提醒可依照設計圖面一一清點嵌燈的數量是否相符、安裝位置是否正確、燈具有無瑕疵等。除此之外,針對有做間接照明設計的狀況,需留意開口不可過大或過小,前者可能讓燈管外露、破壞美感;後者則可能難以折射出光線、影響照度,無法展現效果。一般設計師會建議約可留出至少18公分的寬度。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已預留維修孔,消防灑水頭不可包住

 

根據消防法規定,11樓以上的房子必須設置消防管線、灑水系統。然而,要是重新裝修吊頂天花時,為了美觀因素把灑水頭遮蓋或包覆起來,可是會影響居家安全的。無論是天花板上隱藏的冷氣或排水管,都應預留維修孔,屆時有損壞或故障時才能處理、更換。如果全部都封起來,日後若需檢查、維修就得拆掉天花板了。

圖片由翎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翁嘉鴻建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